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两岸前景不明 台经济雪上加霜

2016年04月21日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出口数据“跌跌不休”。据台湾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月台湾出口新台币2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4%,已连续10个月呈现两位数衰退,同时更是连续14个月衰退。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期间,台湾出口也曾出现“连14黑”的不景气局面。4月20日,香港大公网发表署名朱穗怡的评论指出,倘若未来几个月台湾的经济表现继续滑落,将打破金融海啸期间的“纪录”了。

  不过,当下台湾面临的经济问题恐怕比金融海啸更严峻。岛内有学者指出,台湾目前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如患上慢性病,一直恶化、好不了,与金融海啸时突然出现一身疾病,疾病来得快、去得快的情况不一样。此外,岛内政党轮替,倘若下月上台执政的民进党政府未能稳定两岸关系,势必影响台湾经济建设。

  台湾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倘若世界经济气候不佳,势难独善其身。去年全球经济可谓自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最差的一年,而岛内出口除了去年1月还能维持2.87%的增长外,2月至今年3月连续14个月都是负增长:-6.6%、-9.4%、-12.3%、-4.2%、-14.8%、-12.7%、-14.6%、-14.6%、-10.6%、-17.1%、-13.8%、12.9%、-11.8%、-11.4%。由于全球需求疲软,除了台湾,韩国出口更是连续15个月衰退、新加坡18个月衰退、美国则连续14个月衰退。虽然相较之下,台湾出口的成绩单还不算最差,但其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以及政治因素,给经济未来走向增添了不少变数和阻力。

  多年来,岛内产业过度集中在电子、资讯领域,虽然国民党当局这几年不断宣示改善产业结构,但相关举措未见明显效应。而与台湾出口产品高度重叠的韩国致力开拓海外市场,抢去台湾厂商不少订单。而且韩国已先后与东协10国、中国大陆、美国、欧盟等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获得了比台湾业界更优惠的关税,换言之,韩国产品的成本较台湾低,从而增加了竞争力。台媒指出,韩国的这些自由贸易协定正在逐渐蚕食台湾的出口市场,对台湾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其实,相较于韩国去年6月才与中国大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台湾早在2010年6月就与大陆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且于2013年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原本就比韩国早拿到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优惠门券,不料岛内民进党不乐见两岸经贸紧密合作,极力阻挠服贸协议生效,致使台湾服务业错失了布局大陆的先机,也让台湾失去了调整经济结构的良机。

  民进党下月上台执政,但该党仍不承认“九二共识”,使这些年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和平红利无以为继,两岸关系面临停滞、倒退。台海局势若重陷紧张局面,必使岛内外投资者对台湾却步,这对台湾经济可谓雪上加霜。可见,政治局势不稳及产业结构窠臼是影响台湾未来几年经济建设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