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浩鼎持股案延烧 内线交易何时了?

2016年03月30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30日社论表示:台湾“浩鼎”案解盲失败,股价摔得鼻青脸肿,股民欲哭无泪。又因台湾“中研院长”翁启惠多次不当发言,女儿翁郁琇被揭发拥有浩鼎巨额股票,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胞兄蔡瀛阳更跻身浩鼎大户,解盲失败前又疑似有关系人“逃跑”,在“立委”曾铭宗多次究责下,引发内线交易及利益输送疑云,“金管会”已将全案移送士林地检署侦办。

  股市规模有多庞大就有多庞大的金钱利益,故而有股市就有内线交易,此乃中外皆然。但因“浩鼎”案牵涉台湾最高学术研究机构、未来蔡英文家族、商界大老,隐含的戏剧张力十足,各种阴谋论甚嚣尘上,甚至掩盖原本单纯的法律问题,添加许多肥皂剧常见的权谋、斗争老梗。从“就事论事”角度来看,过度解读可以休矣。

  文章说,生物科技关系人类福祉,潜力无穷,近年台当局积极推动生技产业,2007年实施《生技新药产业发展条例》,给予业者极大租税优惠,上市、上柜条件也相对宽松,在股市掀起一阵“生技疯”,年初以来登录兴柜公司有22家,生技公司即多达10家。即使营业额成长慢,公司没赚钱,但上柜价动辄在百元新台币附近,凭空创造许多生技新贵,有财经专家批评新药产业无异现代炼金术,也是世界级的奇迹。

  生技股一上市、上柜,原始股东获利倍增,不少人选择获利出场。以由美返台挂牌的北极星为例,上兴柜前股本自1.27亿元(新台币,下同)膨涨到20.66亿元,兴柜登录价105元,首日涨到150元,因老股东抛售而反转直下,不到一个月跌到50元,最近则在6、70元间浮沉,肥了大股东,却苦了浮额散户。

  当炒股成了原始股东最大获利来源,宣传、美化、吹嘘甚至比新药研发来得重要,本末倒置,莫此为甚,也辜负台当局以牺牲税收扶植生技业的美意。展望未来,如何审慎审核生技股上市、上柜,并订定公平合理的上市、上柜价,严厉取缔不实宣传,允为当务之急。

  生技股浩鼎去年3月以310元自兴柜转上柜,始终在300多元起伏,9月以后因新药有望解盲,股价呈喷出式上涨,12月创下755元天价,之后解盲不利反转下跌,昨天更因蔡家宣布一年内全部出脱持股,跌回360元,无异腰斩。抛开股价不谈,蔡英文即将领导台湾,又对生技产业念兹在兹,家族却跻身浩鼎大户,纵未违法,也难免瓜田李下物议,如今选择完全割舍,确能迎合民间观感与期待。

  至于翁启惠领导台湾最高学术研究机构,多次发表对浩鼎类似缓颊的言论,内容纵无不妥,但出诸“院长”之口,难免被过度解读,甚至指为护航,有伤清议;尤其女儿列名浩鼎大户,翁更应谨言慎行。最近有人怀念蔡元培与胡适两位前“中研院长”,两袖清风,颇有借古讽今之意。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