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民粹主义糖衣炮弹 吃光台湾经济老本

2014年11月10日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美国退休教授杨庆伟的文章,由台湾饲料油事件生发,谈论台湾社会问题背后的政治干涉。文章指出,台式民粹主义所造成的连锁反应,在价格不涨而原料成本增加的情况下,顶新的黑心油的出现也是在意料之中了。台湾现在真正的危机是所得分配悬殊;它也是现在资本主义面临的严峻挑战。

  评论摘编如下:

  笔者在美国执教经济学30余年,今年退休返台正好躬逢顶新饲料油事件。这令人怵目惊心的食安问题不只反映出顶新公司的心黑手辣;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是政治干涉价格机能的开花结果。

  在一个正常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国内毛生产额GDP增加,物价也会随之温和上升。台湾的国民所得近些年来也缓缓提高,但生活上所需的物价上涨幅度很小,甚至在原地踏步:便当一个60~70元(新台币,下同)、民生基本物资如猪肉一上升就遭调查、食用油也不敢涨价、还有那便宜得令全世界惊艳的健保价格。

  与笔者谈天的理发师说,100元的理发价钱已有7、8年了,根本不敢调涨。君不见那家标榜本土美食、全台有名的连锁饭店,一涨价就遭民众绑白布条抵制,居然还面有得色地赞扬这台式民主。在价格不涨而原料成本增加的情况下,顶新的黑心油的出现也是在意料之中了。

  错了!在经济学原理开章明义说道:“除了在特定情况下,价格当由供需决定,才是最有效率的资源分配方法。”绑白布条或找民意代表不能取代市场的价格机能。台湾现在真正的危机是所得分配悬殊;它也是现在资本主义面临的严峻挑战。

  法国经济学家皮克帝在他的扛鼎之作《21世纪的资本论》中指出了资本主义所面临的危机。我们不能把这个100多年前马克思魔咒般的预言统统归罪在马当局头上;找个沙袋打打出口气并不能解决问题。

  其实世界各地的反应如美国的占领华尔街等都与皮克帝经济学息息相关。解决之道在于全民的智慧与包容、对社会正义的认同与接受度、财政与货币政策的调整等,都是当今悬而未决的棘手问题。

  与西方比较,台湾的物价有严重的失调和扭曲现象。对从外返台的人而言,大学学费明显偏低,教授待遇差因而产生优良人材流失,连带的产生大学生就业能力不足的恶性循环。绑住高教及医疗价格,质量必然下降,作弊之风是无法避免的。台湾的水电价格更是便宜,表面上看来这是民粹主义的成就。但从长期来看,这么低的电价只是糖衣鸦片而已:资本额迟早会被吃光。到时只好用发行债券的方法去筹款购买发电机,而让我们的下一代埋单,难道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社会正义吗?(作者为美国退休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