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紫金山峰会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务实合作

2013年11月06日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3两岸企业家峰会于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紫金山举行,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届峰会,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本届峰会主题为“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非常契合当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之需要。期待“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为两岸产业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务实、有效的合作,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

  社评摘编如下:

  2013两岸企业家峰会于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紫金山举行,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届峰会,主题为“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非常契合当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之需要。期许“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为两岸搭建企业沟通平台,扩大交流合作,为两岸经贸往来再创新的亮点。

  “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的成立源自于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该峰会于2008年于江苏首度举办,迄今已举办过4届,受到两岸企业界的高度肯定,成功为两岸企业家搭起联谊、沟通、互换商情、共创商机的平台。

  在2012年的峰会上,两岸与会企业家发布共同建议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推举台湾方面的萧万长先生与大陆方面的曾培炎先生担任峰会的共同理事长,广邀两岸知名企业参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峰会的功能与成果。

  2013年7月,“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分别在北京、台北成立,共有300多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和工商团体负责人加入成为会员,并选举萧万长先生与曾培炎先生为理事长,江丙坤先生与盛华仁先生为副理事长,并邀请一批两岸政经产学界知名人士担任峰会顾问和特聘专家。

  “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下设“宏观经济交流”、“资讯、家电产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中小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产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等7个合作推动小组,开展经常性的交流互访和产业对接活动。

  这次峰会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成立后举办的首届会议,两岸共有500余位工商领袖和企业家出席,台湾参加人数达333人,是历次最多的一次,显见两岸企业家对峰会的高度重视。经过这两天密集的讨论后,峰会所设的7个工作小组也获致多项具体结论,为两岸企业合作擘画未来愿景,成果相当丰硕,值得高度肯定。

  这5年多来,两岸海协、海基两会恢复制度性的协商,迄今举行过9次会谈,签署19项协议,降低往来两岸的时间与成本,不但缩短两岸的地理距离、更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使两岸关系进入60多年来的最佳时刻。

  现在是两岸企业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大时代,两岸企业家绝对要把握先机、创造时机,进行全方位的产业合作,让两岸企业能在全球不景气的泥淖中,率先成长复苏,并开创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展新局面。

  有关两岸产业合作,过去双方已经推动相关的安排,包括“搭桥专案”、“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产业合作论坛”等,已经为两岸产业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未来在这些基础上,期许未来“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能成为对话平台、从政策面、技术面、人才面、资金面等,建立全方位的对话管道。

  同时也期待“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为两岸产业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务实、有效的合作,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至于实际运作层面,希望两岸企业能共同制定产业标准、创立国际品牌、彼此分工合作、避免重复投资,彼此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共创双赢,走出过去为欧美大厂代工的经营模式,开创两岸企业合作的大商机。

  总而言之,“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成立成功扮演了两岸企业的对话沟通与交流合作的平台,不但是两岸企业相互贸易投资的桥梁、资讯分享的管道、更是两岸企业商机共创的平台以及情感联系的纽带,希望未来能为两岸企业搭建全方位的平台,扩大交流合作,为两岸经贸往来再创高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