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郭台铭走入白宫 绝不只是台美经贸关系

2017年07月28日 07: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将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100亿美元设厂,风光到白宫开记者会,美国总统特朗普除了亲自站台,并通过推文一再感谢。中评社28日发表社评指出,在这项投资案中,郭台铭的身份是跨两岸的,白宫没有特意凸显自有其考量。蔡英文当局表示乐见,但蔡没说、外界都明白的是,郭台铭若没有赴大陆投资,也不可能从1974年台北县土城的小工厂,变成美国总统的座上客。郭台铭的例子证明了台湾企业唯有跨足大陆市场,才可能壮大。

  社评摘录如下:

  郭台铭在白宫宣布百亿美金投资案消息传回台湾,各方看法不一。有绿营“立委”认为,郭台铭到美国设厂会影响台湾经济发展,降低外资与本土资金投资台湾信心,是台湾的危机。这是以管窥天的看法,以台湾的人口、土地、资源绝不可能撑起像鸿海、富士康这样的巨型企业。如果郭台铭从1974年开厂到现在还留在台湾,顶多是一家好一点的中型企业,郭董也不可能成为国际性的“代工皇帝”。

  郭台铭的例子证明了台湾企业唯有跨足大陆市场,才可能壮大,运用两岸的优势,往跨国性大企业推进。其实不止是鸿海、富士康,台湾排行前面的大企业几乎没有不在大陆投资的。但台湾当局目前多数政策是与企业发展方向却背道而驰,除了劳工、土地政策等让企业无法在台湾扩大;对企业要赴大陆投资,寻求壮大机会又是拼命扯后腿。台当局非但不是帮忙,且是帮倒忙。

  尤其现在卡在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冰封,台湾企业完全束手无策。台湾工业总会日前发表2017年白皮书,洋洋洒洒提出119个议题、272项建议。其中,两岸议题由去年的25项大幅减少至12项,工总直言,这显示了两岸僵局让业者无奈。蔡当局要把企业留在台湾,但企业都明白,当大陆产业急起直追时,不快去卡位,进入供应链,留在台湾最后结果就是萎缩,甚至完蛋挂掉。企业家们最大的无奈是蔡当局的意识形态超越一切。

  蔡英文当局对鸿海大手笔投资百亿到美国设厂表示肯定,凸显的心态是赴美国投资可以,赴大陆投资不宜,依旧是“仇中”与“恐中”的延伸。事实上,以替苹果代工为主力的鸿海会到美国投资有其特殊背景,不适用于所有台湾企业。在全球化时代,蔡当局这种“去哪都没关系就是不要去中国大陆”的态度无异自绝于台湾的发展与繁荣。蔡当局不可能把企业关在牢笼里,会走的终究会走。在两岸僵局下,想进来的却进不来。台湾真正的掏空是出在政策失当。

  在“独派”主导的民粹氛围下,台湾最近红帽子满天飞。引进欧美、台湾先进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的芯华积体电路培训中心12日才在福建晋江揭牌成立,陆委会昨日证实,受聘为该中心校长的台湾清华大学前校长刘炯朗已于21日请辞。任谁都看得出来这是发生了什么事!当全世界都争相与大陆合作时,只有台湾朝反方向在走。蒋介石时代曾标榜“台湾是全球反共的堡垒”,现在的蔡当局难不成又是如此了。

  郭台铭生意做得够大,堪称是全台唯一不怕被戴红帽的人,才会被高度期待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从行走两岸,走入白宫,特朗普绝不会只把他当成一个台湾商人,富士康进入美国,除了是台美经贸关系,更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一环!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