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郭台铭助选背后:助的是两岸和解经济生机

2014年11月27日 09: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右)24日在台中参加产业论坛时,高举双手说,胡志强应该去选举场喊“冻蒜(当选)!冻蒜!”但他关心产业发展全程参与。(黄国峰摄)

  先来看看这几天媒体焦点的两组4句话,第一组,郭台铭说:如果胡志强继续领导台中市,鸿海加码投资台中。蔡英文则呛:郭台铭逾越企业家应扮演的角色。第二组,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号召:鸿海回家吧!来拼经济!对手林佳龙回应:与其靠财团,我选人民。

  台湾《中国时报》27日社论指出,这两组4句话,在选战最后阶段显得朦胧难解,需要细细思考才会一目了然。首先,郭台铭是笨蛋吗?如果“九合一”选战是蓝营占上风就罢了,现在绿营声势正隆,企业家不与官斗,郭台铭犯傻了吗?如此清楚直白的表态,不怕押错宝?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立刻回火重批郭台铭逾越企业家角色,这算不算对郭台铭的语带恐吓?

  其次,胡志强是笨蛋吗?在绿营“人民vs.财团”铺天盖地的二分法策略下,民间普遍被煽动了反商、仇富的情结,社会氛围一面倒,胡志强犯傻了吗?选择向“财团”靠拢?果不其然,林佳龙对此的“制式回应”,就是再度把“财团”和“人民”对立起来。直指胡志强靠的是财团,林佳龙靠的是人民。

  然而,郭台铭和胡志强真的是笨蛋吗?当然不是。郭台铭和站出来力挺胡志强的百余企业很清楚的知道,如果“九合一”选战国民党败,败的不是国民党,也不是胡志强,败的是两岸和解、挣经济生机的“国民党路线”。

  民进党以不合程序正义的恶质杯葛手法,在“立法院”持续阻挠服贸、货贸与自由经济示范区条例,如果被胜选加持,更加悍然,台湾将面临路线翻转的重大危机、进入“经济封关自守”的无垠冬土。特别是中国大陆与韩国签署FTA的迫切此时,会对企业立刻带来“降价压力”与“转单效应”的致命冲击。郭台铭感慨:人家已经拿陆韩FTA条件和他们谈判了,客户永远看7、8年后的事,台湾没时间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