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当局为何这么怕国共交流?

2017年07月10日 1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10日发表评论员林淑玲署名文章说,民进党当局准备修改“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对退役将领与退休政务官等赴大陆进行史无前例的最强管制,俨然是高阶军公教的大戒严。以民进党在“立法院”的优势席次、国民党的软弱应对,新的管制应该很快就要上路。这究竟是怕泄密?还是没信心?不辩自明。此一“修法”动作也代表,蔡英文是铁了心,两岸关系是回不去了!

  文章摘录如下:

  根据台湾“行政院”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退离职中将以上军职人员、曾任情报机关首长及曾任机关政务副首长以上人员,未来赴大陆出席政治性活动将有所限制,退离职管制期限为15年,一旦违反规定,情节重大者最重剥夺终身俸,并追缴勋奖章。未来包括卸任正副“总统”赴大陆出席政治性活动也都会受管制。

  台湾现有“法令”原本就有防范公务员泄密等相关条文,蔡当局这次“修法”,明订退将的退离职管制期限长达15年,且对“违法者”祭出最重可取消终身俸的严厉罚责,重点不在泄密。以现在的科技发展,退离职15年后还有何密可泄?且当事人都年事已高了。蔡当局“修法”重点是在防范两岸交流政治效应,欲强力堵住退将登陆、国共领导人会晤等会动摇到民进党“一边一国”主张的交流行为。民进党才特别点名批判,退役陆军中将吴斯怀等人去年赴大陆出席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与习近平同台。

  “一中”对上“一边一国”!这种以压抑不同政治主张为前提的“修法”,在台湾1987年解严之后几乎没有。蔡当局欲借此创造两个效应,第一,尽可能把所有蓝营的两岸高层交流全部堵住、挡下来,防止这些交流对内、对外产生蝴蝶效应。以国共领导人会晤为例,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赴上海出席双城论坛会见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上海市长应勇都被认为是对两岸中止官方交流的重大突破,遑论是如果吴敦义能赴大陆出席国共论坛与习近平同台,会创造多大的效应!台湾人会怎么看?国际社会会怎么看?

  现在两岸闹这么僵,台湾海峡危机四伏,亚太周边国家都受到连动。此时国共领导人若能握手会晤,极类似2005年陈水扁任内连战担任国民党主席赴大陆访问的“和平之旅”。“胡连会”这场历史性会晤若能在“习吴会”重演,对内对外都会突显蔡当局不但无法维持两岸稳定现状,更让台海在蔡执政短短一年多即从冷和平恶化到有些热对抗意味。这会让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在国际上受到挑战。

  过去这一年多,陆客团在台湾不见了,受影响的相关行业惨到不能再惨,国共高层交流再起,会让台湾民众再度燃起对两岸和平红利的期待,这都会连动到2018县市长选举和2020“大选”。所以总的说,两岸关系愈差,蔡当局对国共交流防得愈紧。

  第二,蔡当局修法严格管制退休高阶官员登陆,更在污名化相关的高阶交流,将之都打成“卖台、泄密行为”。马英九时代,两岸交流乃稀松平常,台湾过去,大陆过来,都很正常。民进党执政后,政府部门氛围已大不同,与大陆交流被认为是没必要,这次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更几乎将之污名为退休军公教登陆即有泄密之虞,欲创造社会的负面观感,让退休人员有寒蝉效应。

  民进党当局这项“修法”,代表着蔡官方已经从法制面出手要阻绝国共高层交流,扩大两岸隔阂,对大陆带有很深的敌意。亦即要蔡英文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来改善两岸紧张关系的可能性已很低了。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