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应懂双城论坛的几个正面讯息

2017年07月03日 07: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3日发表评论说,今年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虽然还未结束,但是从论坛开始前上海市长应勇和台北市长柯哲的会面互动及论坛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已可断定此次论坛空前成功,意义重大。两岸各方的高度肯定已可说明这一点。

  文章认为,对于此次论坛的意义,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对蔡英文而言,至少应读懂几个重要讯息:

  第一,大陆不可能在两岸同属一中问题上作任何的退让和妥协,但表达的方式很多,柯文哲的表述即是一个典型。柯文哲早前对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的表态,加上现在强调“秉持两岸一家亲信念、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等,清晰表达了两岸同属一中的意涵,表明愿意与大陆相向而行。蔡当局如果真的有意寻求两岸关系的改善和突破,可以从中得到重要启示。

  第二,大陆对深绿背景出身的柯文哲的接纳和肯定,也兑现了大陆的政策承诺,即不管你过去讲了什么话,或做过什么事,只要现在转过来,改弦更张,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都欢迎。蔡英文和绿营政治人物应从中得到启示,也表明大陆始终给蔡英文留有机会。

  第三,双城论坛的成功举行也表明,只要先确定、处理好政治前提和政治基础,具体的交流内容自然不是问题,受益的是两地民众。上海市与台北市迄今已签署30项交流合作协议,不仅合作内容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也不断提高,成为两岸地方和民间交流的一大亮点,对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有积极的影响。如果两岸官方半官方沟通协商机制要恢复,也首先要处理好共同的政治基础问题。

  期待蔡当局正面看待双城论坛的成果,并从双城论坛、从柯文哲的两岸论述中得到某些积极正面的启示。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