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的法院将要挂上民进党的招牌?

2017年04月27日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发表社评说,民进党全面执政后,推动了一系列的政治斗争,包括追杀国民党的党产,或者大砍军公教人员的退休金,都引起社会相当关注,尤其是退休之军公教人员,屡屡抗争,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之一。然而,这些政治斗争对台湾未来的影响,恐怕都不如最近正在召开的“司法改革国是会议”。这场会议的议题与资料之多,有如在放烟幕弹,让原本就对司法议题不熟悉的民众,如堕五里雾中,最后就是让民进党成功的把司法体系纳入其控制之下。

  社评摘录如下:

  简单地说,这次台湾的“司法改革国是会议”的名称很好听,但其真正的目的,就是在法院挂上民进党的招牌。

  会议成员之一的林钰雄教授已发表声明退出,其理由是此一会议定位不清,议题过多,而且时间不足,连消化资料的时间都不够,更何况充分而且周延的讨论。这三个问题,其目的都是在掩饰民进党控制司法的心理而已。

  以定位问题而言,究竟决议是有拘束力,或者只是谘询性质,到现在为止,不论是蔡英文办公室或者是召集人,都没有清楚而肯定的说法。诚如林钰雄所言,如果“司法改革国是会议”的决议有拘束力,那岂不是“宪政”之上的太上机构。蔡办在定位上打迷糊仗,就是自己想要的决议有拘束力,陪衬的议题就只是谘询性质而已。

  至于议题的选择,根本是黑箱作业,那些议题为何被纳入,那些被排除,外界是完全不知悉。议题的选择,其实是整个司法改革的核心,其选择应采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外界了解其逻辑,而不是黑箱运作,一切只为了民进党的执政利益。

  由于议题过多,时间有限,因此讨论无法深入周延,而在这种基础上所做的决议,岂不危险?根据媒体报道,“司改国是会议”已做成决议,未来的终审法官要缩减员额,而且由“总统”任命,闻之令人骇然,然而,十七位委员中竟然有十六人投下赞成票。

  “缩减员额”与“总统任命”两项做法,其效果就是强化政治干预司法的力量而已。原因很简单,以台湾的政治环境,政治任命就离不开政治干预,我们由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已经可以看到这样的效果。无可讳言,在政党政治较成熟的地区,政治任命固然有影响,但不致于违害到司法的公信力。但台湾政党之间互信不足,彼此恶斗,如果引进了政治任命,等于是创造了致命的吸引力,让政治摧毁了司法的公信力。这不是杞人忧天,已有法官表示,这种制度设计,只会诱引检察官与法官的政治办案而已。

  我们相信,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如果要通过这样的改革,民进党必然誓死反对,现在民进党却想要一心推动,其司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如果司法界与民众不抗拒此一假改革,那就准备看民进党在法院挂上自己的招牌吧!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