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学者:民进党不会在党同伐异的道路上收手

2017年04月06日 10: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民进党上台将满一周年,蔡英文当局出现执政危机的问题,华广网5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如今蔡英文的执政不只无能,更将台湾带入党同伐异的“黑暗时期”。而且就目前看,民进党不可能在党同伐异的政治道路上收手,必然会继续其政治绞杀行动,导致岛内经济民生未来更加衰退甚至潦倒;并且民进党还很可能进一步将矛盾转移向两岸关系,将台湾发展不利的问题归咎于大陆的遏制和打压,有目的地制造两岸关系纷争,让民众怨恨的情绪向外发泄。

  文章摘编如下:

  离民进党执政一周年尚有两月余,蔡当局已经遭遇严重的执政危机。如果以民进党当年攻击马英九执政“无能”的标准,如今蔡英文的执政不只无能,更将台湾带入党同伐异的“黑暗时期”。

  蔡英文以“最善于全民沟通”和“最能改进民生”的口号开启执政,但不到十个月已将政治光环消耗殆尽,无论是民意支持度还是信任度均保持了快速下滑的趋势。岛内不同政治色彩的民调机构所做的民意调查,无一例外地昭示了这一态势,即使绿营媒体也无法为蔡留情面。三月,亲绿的“台湾世代智库基金会”显示蔡的民意满意度为43.3%,不满意度为57.5%。同样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显示,蔡的满意度为29.5%,不满意度58%。在更为重要的信任度方面,该报调查结果同样让蔡沮丧,显示其不信任度高达45.7%,首次高于信任度,这无疑对民进党执政敲响了警钟。

  民进党快速滑落,主要在于其执政后将剿灭政治对手放在了比改善民生更突出的位置,颇有“攘外必先安内”的“风采”。蔡的民意支持度不景气,直接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在所谓“转型正义”旗号下,执意进行年金改革及推动“一例一休”,罔顾台湾地区相关规定纵容“太阳花学运”的社会破坏分子,以及去年起不断清算国民党所谓“不当党产”。民进党明显带着政治绞杀的怨气来处理改革问题,无论是党产、年金还是学运问题,都是打算借机削弱、切断政治对手的支持基础和利益群体的力量,巩固增大自身的政治土壤。民进党“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普通民众很快就看懂了民进党的目的,不少政治立场摇摆的民众便不愿为民进党背书,以防其失去“民主制衡”。

  目前看,民进党不可能在党同伐异的政治道路上收手,必然会继续其政治绞杀行动,必然导致岛内经济民生未来更加衰退甚至潦倒,民进党很可能进一步将矛盾转移向两岸关系,将台湾发展不利的问题归咎于大陆的遏制和打压,有目的地制造两岸关系纷争,让民众怨恨的情绪向外发泄。这些托辞很容易点燃在岛内扎根的民粹主义,对不明事理的一些民众起到煽风点火的作用,从而对两岸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吴为,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