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国史馆”政治凌驾历史 史德何在?

2016年09月29日 10: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29日发表社论:《政治凌驾历史:国史馆史德荡然无存》,摘录如下:

  现代史学家钱穆在《国史新论》说:“治史能平心持论。深文纳周(指不根据事实,却援引苛刻的法条,故意陷人于罪),于古人无伤,而于当世学术人心,则流弊实大。”吴密察获得蔡英文青睐,而于520被任命为台湾的“国史馆长”之后,“国史馆”忙不迭祭出的各项举措,无疑是“深文纳周”的写照。

  台湾的“国史馆”隶属于台当局“总统府”,除了掌管“国史”研究、撰述、汇编之外,还负责史料典藏、应用、展览、管理、参考谘询。因其隶属于“总统府”而非独立机构,注定“国史馆”的权责其实就在于为统治者修史。

  520政党三度轮替之后,在绿色政权“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从”的全面统治下,“国史馆”为统治者修史的“隐性面目”再度显现无遗。有道是“历史就像爱美的小女孩,可以任人抹粉施脂穿着打扮”,国史馆在吴密察掌理下,不顾一切的祭出“深文纳周”之举也就不足为奇。若问“国史馆”如何施展“深文纳周”?综而理之概有如下三端:

  其一、自8月1日起,阅览对象原不设限的“国家档案”,“暂”不对大陆及港澳学者开放;其二、9月下旬传出,原本完全开放的“大溪档案”(蒋中正文物),有台湾学者要查阅抗战时的相关资料,却被馆方以“国家机密”理由拒绝;其三、自9月1日起,“国史馆”所属的台湾文献馆庋藏的“台湾总督府档案”之使用将不再收费。

  有关国家档案“暂”不对大陆及港澳学者开放,“国史馆”声称“依法行政”,根据《政府资讯公开法》、《档案法》规定办理。有关“大溪档案”不再对外开放,“国史馆”指称“大溪档案”部分仍属于机密,依“国家机密保护法”规定,“国史馆”不能径行解密对外开放。至于“台湾总督府档案”之使用不再收费,“国史馆”则指为“从善如流”。

  “国家档案”、“大溪档案”、“台湾总督府档案”项目有别、内容迥异,“国史馆”是否开放?如何开放?却是“轻描淡写、闲话一句”即告拍板,个中情由,则透露出过去能、今后不能,或过去不可以、今后可以,其诡异思维难掩荒谬怪诞。衡情说理论法,如果过去不能开放而开放,应依法究责问罪;如果过去不能做而现在能做,岂不违背法令?

  追根究柢,“国家档案”关乎“中华民国”;“大溪档案”关乎蒋中正;“台湾总督府档案”关乎日本殖民台湾。“国史馆”以今日之能否定过去之不能、以今日之可以否定过去之不可,其所系之思维不外企图“灭失”“中华民国”、妄图“消蚀”蒋中正,同时希冀散发日本统治50年之余光,此即“国史馆”遂行的“政治正确”——反“中华民国”、反蒋、亲日。

  清朝学者龚自珍尝言:“欲亡其国,必先亡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国史馆”在此“潜规则”下,对照清代章学诚在《文史通义》强调,史家必须具备史才、史学、史识、史德,其中史德尤其重要。试想:“国史馆”若被政治所用而致政治凌驾历史,其应有的史德安在?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