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柯文哲又失言 谁是“穷极无聊的人”?

2016年02月04日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3日发表台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候选人徐伟轩的署名文章,针对台北市长柯文哲出访日本时的失言风波进行评论指出,如果柯文哲不谦卑反省,减少失言并妥善处理争议,“柯P旋风”还能持续多久,值得持续关注。

  文章摘录如下: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出访日本,外界普遍认为是为了将于今年10月举办的2016台北世界设计之都赴日取经。不过,即使到了日本柯文哲仍不改本色,闹出了失言风波,听在艺文人士耳中,尤其不是滋味。

  在东京手作基地及3331千代田艺术中心,柯文哲将日方赠送的工艺品说是“这就是给那些穷极无聊的人玩的”,随后又表示“我是来看市政不是来看艺术的”。

  倘若文化艺术是台北市政府访问团的考察重点,从柯文哲这次的表现来看,确实让许多人担心他在选前所承诺的文化政策是否会兑现。我想知道柯文哲口中说的“穷极无聊的人”到底在说谁?是支持文创商品的消费者吗?还是从事文创产业的艺术工作者?柯文哲在选前说,要将台北市营造成一个“对艺术家友善的城市”,当选后却把艺术家、文创工作者或是消费者当成穷极无聊的人,让许多艺文界人士感到不可置信,不得不对于台北市文化艺术环境的发展感到忧心。

  日本艺术文化领域的成就举世皆知,借由实地参访吸取日方经验,以作为未来施政方针,让台北市更美更好,这是所有市民期望。因此,身为市长,不但应该“看艺术”,更应该以全方位的视点检视艺术与环境的依存与定位问题,进而思索如何让传统与当代及各领域的艺术在城市中共存共荣,这些都是市府团队应该重视及面对的课题。

  艺术本就是这次考察的重点项目之一,但柯文哲却说“我是来看市政不是来看艺术的”。他似乎忘记自己选前提出的“柯P新政”,其中文化艺术的相关政见是一大亮点,怎么当选后艺术就不是市政了。此外,不看艺术,如何去谈城市美学?艺术与市政本是一个整体,不能将艺术独立于市政之外,这应该是一个首善之都市长的基本认识。

  除了失言风波,柯文哲上任以来还面临许多文化资产保存争议。柯文哲在日本盛赞东京城市美学,推崇东京车站保留历史建筑的做法,但对于南港瓶盖工厂、福德平宅、嘉禾新村这些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老建筑,却又有全然不同的态度。柯文哲选前承诺南港瓶盖工厂全区保留,选后却反悔,面对质疑,柯竟称:“以前说要反攻大陆,现在也没有反攻大陆”,选前选后态度丕变不免让人咋舌。

  去年柯文哲又表示想拆除福德平宅,怕被抗议,指文资团体是“文化恐怖分子”,此言一出令许多守护台北文资及保留运动者彻底失望。当柯市长在日本高调赞颂日本文化资产保留的成功,批评台北市缺乏城市美学,一方面却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欲除之而后快,真的搞不清楚到底哪个才是柯市长?

  面对文化议题,一次又一次的失言与失信,目前虽然不会对于柯文哲本身造成致命的伤害,但长远来看,失去了文化艺术群体的信任,是相当危险的,若不满持续累积,一旦爆发,后续产生的冲击将超乎想象。如果柯文哲不谦卑反省,减少失言并妥善处理争议,“柯P旋风”还能持续多久,值得持续关注。而台北,未来将会是文化梦工厂,还是文化梦一场?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