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柯文哲要解散邮局?

2016年01月11日 09: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发表评论说,台湾中华邮政2万7千名员工,对台北市长柯P所说“邮局早就该关门了”的发言,只能无奈付之一哂。值得探究的是,何以柯文哲会自负到失言如呼吸,道歉成癖?

  众所周知,网络空间可以解除社会抑制。发明网络空间一词的吉布森说:“这其实不是地方,其实不是空间”。“不知多久没写过信”,只仰赖电子信箱与在线交谈的人,其实已掉落在人类学家所谓的“阈限地带”,亦即处于意识域边缘与日常生活相隔离的状态。在这个暧昧不明的非空间,人们极易卸下社会规范,暂时搁置公约礼仪,探索另一种与外界互动的方式。新世代的火星文随兴肢解文字,不讲语法,浪掷了人类得之不易的智慧财产,摧毁“传统”所累积的经验,迅速弱化自身的理性与判断力。

  Email、LINE、脸书,所带来的便利,果真是时代进步的表征?人与人之间紧迫无休的连结,心理空间受打扰,独处时间被切割,如何能宁静致远?众声喧哗里,不容明智。

  电子信其实比传统信更短暂,也因其实时性不受约束,一时冲动的发文,更易引发纷争与严重后果。《追忆逝水华年》的作家普鲁斯特讨厌打电话,热爱用笔写信。他若生在今天,天天看手机,怕是给吃1吨玛德莲蛋糕浸咖啡,也留不了传世的一行字。

  传统书信,提笔为文,是一种文化的沉入与思考的过程。中文字尤其得天独厚,字型带动美感与视觉记忆,是人类文字中最精美的创造。中华文明或曾遭摧残,但其本质之璀璨未曾稍减,只因你我仍与先贤书同文,可一脉相承其思维与精神。

  邮局流程或可再精简,但只因自己不写信,就要它从地球上消失,这种反智与粗蛮,亦见之于“台独”人士推动比火星文还破碎的台语造字,以政治图谋分裂国族,截断中华文明的传承,驯养无根新世代为其所役,这岂是真正的民主进步?懵懂学子从太阳花到反课纲,为反而反,身分认同错乱,这岂是台湾之福?胸中的文化底蕴根基是自信的活源,政权是一时的,因“反中”而自绝于优秀的文明,其愚至极。

  柯文哲的失言或是种口误,要被“资产活化”的邮局,其原罪许是在名为“中华”吧?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