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瘦肉精引发口水战 台选举拿美猪开刀?

2016年01月06日 09:2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朱立伦问蔡英文:万峦猪脚如果是来自美国瘦肉精的猪肉,蔡主席,你还会觉得很好吃吗?食安不是喊大声,而是具体该怎么做,这是民众所关心的。

  蔡英文提醒朱立伦:你也说过要国际标准,也说过要参考其它地区的说法,为什么到了这个时候,到了选举最后的关头,你又开始抽腿、你又开始撤退,然后替我贴上卷标,说我要开放进口,做选举的操作。

  选票

  这是近日举行的台湾“大选”辩论会上,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和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直接交锋的一幕。距离1月16日投票日没剩几天了,“英伦”大战点火美猪议题。朱立伦指控,蔡英文若当选,将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这在台湾可是捅马蜂窝的大事。

  一是台湾的养猪业者不干。根据最新统计,岛内现有8000多户养猪业者,产值达769亿元新台币。一旦美猪大量低价倾销,台湾养猪产业势必被打趴在地。数年前,当美猪刚开始叩关时,岛内数千猪农就上街抗议。如今风闻蔡英文要松口,养猪户们立马又串联起来,摆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架势。

  二是由于这几年台湾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民众已成惊弓之鸟。食品问题的一举一动,牵动岛内每个人的神经。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说,蔡英文要让民众对食安免于恐惧,但开放美猪进口后,民众连去夜市吃碗卤肉饭都觉得不安心。民众会知道肉松制品的猪肉从何而来吗?店家以猪大骨熬汤,会标示是美国来的猪吗?朱立伦竞选总部发言人李正皓不失时机地“科普”说,莱克多巴胺(瘦肉精)食用过量会造成心悸、心跳上升、血压飙高等。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台湾要开启美猪进口,要比当年开放美牛进口多出10倍以上的困难。因为道理很明显,虽然美国多年来持续施压,蔡英文若同意开放美猪,得罪的不只是养猪户,还有更广大的消费者。

  朱立伦的爆料和诘问经过多重算计。台湾养猪户集中在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等地,是传统上绿营的大票仓。利用岛内人人关注的食安问题做文章,一方面起到了拨亮聚光灯并炒热选情的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在选票上实实在在挖墙脚,分食绿营的农业票。因为蓝营选情不乐观,只能放手一搏了,至于得罪美国的潜在风险,也只能暂且放在一边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