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如何粘合碎了一地的“团结”之镜

2016年01月05日 14: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署名罗智强的文章,分析蔡英文短选战的关键词——团结。罗志强认为,蔡英文为了拖垮国民党执政,摧破国民党当局威信,越了红线,打开潘多拉盒。现在,她快要登台执政了,想回头把潘多拉盒盖上,要把碎了一地的“团结”之镜,粘合重圆,这中间的困难,岂可以道里计?

  评论摘编如下: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旅僧慈眉善目地对旅人如是开导。旅人诧异答道:“从两个山头前,你就拿着屠刀一路追杀我,在我背上划了好几刀,直到我刚刚在路边捡到屠刀准备反击时,你对我说‘放下屠刀’?你可以再夸张一点!”

  选战打到今天,看起来在“选举”上,蔡英文已经接近成功了,如无意外,民进党不但将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甚至可能“国会”过半。蔡下一步要追求的将是“执政”的成功。

  而成功的关键词无它,就是“团结”。这是为什么蔡英文这大半年来,不论是在政见会或辩论会上,频频高举“团结”的缘故。打破民主多数治理铁则,霸占主席台近百次、杯葛议案近千次,声援甚至资助民众与学生攻占台当局官署的民进党与蔡英文,可以说是破坏团结的“始作俑者”。这并非夸大,在2000年前,民进党曾经长期在野,但当时的民进党不管如何抗争,始终守着不攻占官署、瘫痪当局的红线,诉求透过选举来赢得政权,因为那时候的民进党精英还清楚知道,过了那条红线,打破的不会只是国民党执政的正当性,而是任何当局的正当性。过了那条红线,打开的是很难重新盖上的潘多拉盒。

  蔡英文却为了拖垮国民党执政,摧破国民党当局威信,越了红线,打开潘多拉盒。现在,她快要登台执政了,想回头把潘多拉盒盖上,要把碎了一地的“团结”之镜,粘合重圆,这中间的困难,岂可以道里计?

  然而,对台湾人民而言,旅僧的言行一是不一?旅人被屠刀追杀冤是不冤?反而是次要的,因为,以台湾目前面临的内外挑战,就算团结,未来也未必是坦途,但如不团结,更将荆棘满布。蔡英文执政成功的关键词是“团结”,台湾要破困突围、复兴再起的关键词,又何尝不是“团结”呢?在这样的心情下,虽然蔡英文这样的团结牌打得私心处处,殊不光明磊落,为了台湾好,我们也确实希望,台湾还是要找回团结。

  只是,从“伤团结”到“要团结”的蔡英文,真要做到让自己“成为台湾团结象征”,请诚恳地先做到“道歉与赞美”二件事,第一,请对过去不尊民主、瘫痪当局的诸多举措诚恳道歉;第二,请赞美肯定国民党过去的一些政绩,不要全盘否定。若蔡英文连这二点都做不到,呼吁团结?听听就好吧!(罗智强 作者系自由作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