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的问题在其两岸定位

2015年12月31日 13: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1日发表评论说,两岸关系是日前朱立伦与蔡英文在大选辩论中的主要议题。朱立伦指蔡英文当年炮制的“两国论”造成台海危机,蔡英文则推说那是国民党籍领导人(李登辉)发布的。

  显然地,蔡没有否认她炮制了“两国论”。即李登辉1999年7月9日公开宣布两岸关系为“国与国关系,至少是特殊国与国关系”,是来自蔡英文草拟的方案。“两国论”对两岸关系造成的立即性冲击,一是本来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邀请来台的计划破灭,两会沟通自此停摆达9年。二是大陆于两个月后举行了指向台湾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震动了国际。

  如果不是2008年马英九胜选执政,那么两会恢复沟通、两岸恢复制度性协商,必遥遥无期,过去7年多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不可得,包括两岸直航、陆客来台观光、双方经贸互利,以及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等,都没有出现的可能。

  马英九多次强调“不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就是针对过去李登辉、蔡英文“两国论”所导致的危机而发。“两国论”违背了台湾“宪法和现行法律”。

  如今,选战正酣,朱立伦与蔡英文对两岸议题的攻防激烈。朱和国民党不断揭露蔡英文是“两国论”的炮制者 ,有助促使人们记取当年台海的险恶局势,从而珍惜近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所达致的两岸和平、共同发展。

  国民党更应进一步诘问蔡英文是否还认为“两国论”是正确的?蔡对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为何——是“一边一国”还是两岸同属各自所认知的“一个中国”?如果蔡与民进党仍然在“两国论”的边缘上徘徊,那么她所称的“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现状”,更会被选民识破;有意对她放水的美国也将重新对她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