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看蔡英文的风格如何决定其命运

2015年12月25日 17: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5日社论说,蔡英文与台湾工商领袖会谈称,她将以“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三原则,来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主轴是“维持现状”。但她仍避讳提到“九二共识”四个字,更未说她究竟接不接受“九二共识”。

  这应就是蔡在选前最后的两岸政策表述,却仍是一个大矛盾。蔡英文说“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语调很柔、很软、很低、很有善意,很有想像空间;但是,她如果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将如何沟通?算不算挑衅?会不会制造意外?又算不算摧毁了“现状”?蔡英文对这些均无解释。

  蔡英文的三原则,一眼即可看出是政策的矛盾;更深一层看,也是蔡英文论述上的矛盾。她似乎想以“「三原则”的软一手,来支撑其“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硬一手。这是刚柔相济?还是色厉内荏?最后,将是她的软一手撑住了硬一手?或是硬一手压垮了软一手?问题是:台湾政治若陷于此种赌局,何其凶险?

  蔡英文在“九二共识”上的犹豫摆荡,充分显示其反覆与闪躲的论述特质。她起初根本否认有“九二共识”,后来又说“反对九二共识标签化”,算是承认了“九二共识”,但后来又执意闪烁、遁避。其实,“九二共识”正是“宪法一中/一国两区/一中各表”,蔡英文既称“在现行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推动两岸关系”,则何以竟反对“九二共识”?

  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立场的奇异在于:一、迄今她未对“九二共识”下过注解,也未说过“九二共识”是否符合“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亦未说过她是否支持“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二、她不说她所认知的“九二共识”是何内涵,所以,她亦迄未说过她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理由究竟何在?

  但在当下情势中,“不接受九二共识”无疑是蔡英文最重大、最具争议性及最与未来祸福攸关的政策立场。接受“九二共识”四字,即可能维持住两岸一切现状;否定“九二共识”四字,即可能倾覆两岸一切现状。蔡英文难道可以坚拒说明她何以否定“九二共识”的理由吗?蔡英文,你在闪躲什么?

  说出“三原则”这么软、这么低姿态的话,却想支撑那般“不易沟通/分明挑衅/意外爆表”的政策立场。面对“九二共识”这场恶斗,蔡英文若竟看成只是她左手打右手的战争,即形同将其政治命运交给了她自我矛盾的性格。

  蔡英文面对两岸角力,可与李登辉、陈水扁及柯文哲三名独派领袖对照。在人格特质上,李厚、扁黑、柯皮;三人在政治上制造“意外”,皆如翻书之易,见者亦视为当然。但蔡英文的书卷气最重,脸皮最薄,她若制造“意外”,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在性格特征上,李狠、扁狂、柯赖,三人的反覆易如反掌。但蔡英文狠不够厚、狂不够黑、赖不够皮,则若执政出现重大反覆,付出的代价也可能更大。再者,“独”派与大陆的角力手法,李扁柯三人皆已试过,将种种路径如“两国论”、“一边一国”、“正名制宪”、“一五新观点”等皆走完,蔡英文势无可能走三人“狠/狂/赖”之路,而她的性格与风格,也不可能走三人之路。蔡英文不可自比李扁柯,且李扁路线已经失败,柯则在打迷糊仗。

  何况,李是以“国统纲领”出发,到最后失败始攀住“台独”;陈水扁亦以“四不一没有”开张,至施政失败才操弄“一边一国”。蔡英文如今正在起步,却以“否定九二共识”这“沟通不易/分明挑衅/意外爆表”的议题为2016的两岸焦点;这是不是选错了战场?

  蔡英文的论述特征是反覆与闪躲。世局的消长,使蔡英文在选前说出“三原则”的软话;但太阳花制造的政治幻觉,又使蔡英文躲在“民意/民主”的背后,迄未接受“九二共识”。这种反覆与闪躲,作为在野党主席及“总统”候选人,或可见仁见智;但若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则岂能轻易反覆,且亦躲无可躲。

  蔡英文的反覆及闪躲,不可能平顺处理“九二共识”,而若将“终结九二共识”完全祈诸大陆的善意,那将是一场“一着失手/满盘皆输”的赌局。

  蔡英文不必想以空泛的语言来稳定大局,重要的是要在内外建立可以信任的人格。“否定九二共识”是色厉,“三原则”是内荏。蔡英文必须警觉此种在政策上与性格上的矛盾。勿授人以柄,也勿使自己的作风误了自己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