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封杀紫光伤的是台湾经济发展活路

2015-12-25 14: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大陆紫光集团与台湾企业同行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入股台湾力成、矽品与南茂三家IC封测公司,总投资达800多亿元新台币。尽管工商界大多数肯定支持紫光投资入股行动,无奈台湾绿营势力强烈反对,华广网23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文章指出,如果台湾社会“惧中”与“反中”的态度、思维不改变、不调整,继续反对与抵制大陆企业对台投资,反对与抵制两岸经济合作,不仅会伤害两岸经济与产业的广泛合作,而且会伤害台湾自己,阻碍台湾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加速台湾经济的衰落。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大陆紫光集团与台湾企业同行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入股台湾力成、矽品与南茂三家IC封测公司,总投资达800多亿元新台币。这本是市场机制下两岸企业两厢情愿、符合两岸现行规定政策、实现企业与双方经济利益最大化的一次双赢合作。特别是这笔巨大投资,主要用于台湾岛内的投资扩产,能有利促进台湾经济与就业。

  谁料,在民粹主义高涨、弥漫着浓烈“惧中”、“反中”氛围下的台湾,在政治意识形态至上的台湾,在进入“大选”前敏感时刻的台湾,尽管工商界大多数肯定支持紫光投资入股行动,无奈台湾绿营势力强烈反对,民进党中央发表措施强硬的“五点声明”,亲绿学者展开联署反对行动,缺乏坚定立场的蓝营也被迫妥协让步,台“立法院”蓝绿党团还达成“三项主决议”:半导体设计产业不得开放陆资投资;“经济部”在“向‘立法院’专案报告前不得许可相关投资或并购案”;对紫光投资案应“严审”,在相关影响评估等未向“立法院”报告前不得许可。这实际上等于封杀了紫光对台企的投资入股行动。

  台湾蓝绿合作封杀紫光对台企投资入股,禁止大陆企业投资参股台湾IC设计业,但封不住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强势发展与崛起。2015年前三季度,大陆半导体产业产值已超过台湾,未来更会将台湾远远抛在后面。目前大陆全力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已制订了相关政策,设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并将推动“芯火创新计划”,加快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前,年均营业收入增长20%,过不了几年即可超越台湾。

  台湾封堵大陆企业对台投资与合作,不仅无法阻挡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而且只会阻碍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加速台湾经济的衰落。今天台湾半导体产业明显优势其实只是在晶圆制造领域,其代表企业只有一个台积电,其他企业领先大陆的差距已快速缩小。况且台积电也已在大陆庞大市场需求下不得不决定赴大陆投资。今天台湾面板产业的处境就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明天。为保护台湾面板产业,台当局禁止到大陆投资,以维护其竞争优势,但短短数年之间大陆面板产业迅速崛起,京东方已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陆面板产业成功发展的代表,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而且在电脑面板的市占率已升居第1位。而台湾面板企业则处境困难,友达与群创“面板两虎”面临缩小生产规模与裁员的困难,股价已掉到10元左右,未来更面临被并购的危险。如果台湾半导体企业不寻求合作与发展,不找好的投资,卖个好价钱,就可能像面板产业一样,错过好的投资机会,走向衰落,未来只能廉价出让。

  今天台湾岛内各界都在抱怨经济形势不好,又将问题归于马英九执政当局,却不知台湾经济发展不利的真正罪魁祸首正是台湾自己。反对服贸协议,反对陆资,才让台湾经济走上了衰落之路。众所周知,台湾经济发展的最大困境之一是投资不足,日前有报道讲台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在全球位居倒数第五位。可是面对两岸经济合作,面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面对大陆企业对台投资,台湾却在政治意识形态与思维下将空洞的“台湾安全”无线上纲,视“陆资”为洪水猛兽,让大陆企业无法在台顺利投资,5年时间只有区区13亿美元,从而封杀了台湾经济发展的活路。

  如果台湾社会“惧中”与“反中”的态度、思维不改变、不调整,继续反对与抵制大陆企业对台投资,反对与抵制两岸经济合作,不仅会伤害两岸经济与产业的广泛合作,而且会伤害台湾自己,阻碍台湾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加速台湾经济的衰落。(王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