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两岸交流是谁先开始的?

2015年12月01日 08: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2月1号发表评论说,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朱立伦日前批评民进党执政时说,民进党两岸政策不稳、观光停滞,将观光政策当成是自己的功劳,连“欧巴桑听了都会想笑”。对此,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反击表示:“应完整了解过去的发展,不要流于政治口水,且指出欧巴桑听不懂没关系,可以加强说明让他们瞭解,但若朱立伦不了解,事情就很严重了!”

  蔡英文为了说明民进党过去在两岸交流中的贡献,更进一步指出,很多两岸交流都是从民进党时代开始的,例如“小三通”就是在其担任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时完成的,两岸包机和两岸观光也是从民进党执政开始,是从无到有的过程,非常艰辛,但民进党一一克服并打下好的基础,让后面的人继续规划和发展,此乃推行公共政策的常识。

  不仅如此,针对朱立伦抨击民进党长期制造两岸对立,让年轻人想到中国大陆就有很多不满,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回应表示,“朱立伦把台湾人受的痛苦推给在野党,不是负责任的态度,希望能多提点公共政策;国民党对自己的两岸政策很有信心,但显然与年轻人的理解与感受不同,未反思本身政策的问题,要如何带领台湾开大门拼经济?”

  这当然不是民进党第一次将两岸交流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2012年选举前蔡英文还特别远赴金门造势,表彰“小三通”是民进党推动的。对此,新党主席郁慕明持别指出,推动“小三通”主要是当时新党籍的金门县长李炷烽及同党“立委”吴成典促成,吴成典更冒着可能被台湾判刑的危险,亲至厦门和大陆协商!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根本未主动推动。怎么好意思说主动推动两岸交流呢?

  至于两岸三节包机直航要算成是民进党的两岸交流政绩也十分牵强,有资讯显示,民进党当局在整个推动过程中,是积极杯葛、被动配合,应当是“立法委员”极力促成,方得以成功。包机是空机去,载客回,未能载客去,接客回,不仅不符航空公司与旅客效益,且必须中停港澳近一小时,实在看不出有真正想要推动交流的企图心。若非被迫,会如此吗?

  明明是被迫开放的政策,如今却表述为主动开放,想要藉此揽功,是谁不完整了解过去的完整发展?还不明显吗?即使不去探究开放交流的细节,谨就民进党执政期间节两岸政策从“积极开放、有效管理”转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不已说明在两岸交流政策的大倒退吗?否则为何要从“积极开放”,转为“积极管理”?

  尤其是在台湾与大陆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期间,到底是哪个党的重量级领袖,提出协议通过后将使“查甫找无工,查某找无尪,囝仔要去黑龙江”呢?更遑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与“服贸协议”,现在因为民进党的杯葛还躺在“立法院”。处处在阻挠两岸交流的政党,如今却对老百姓说两岸交流都是从他们开始的,怎么不会连“欧巴桑听了都会想笑”呢?

  至于年轻人理解两岸政策有落差,主要是受到特定媒体与公众人物错误资讯的影响。如果年轻人反两岸服贸、货贸,就没有理由不反对同为自由贸易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议(TPP)与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协议(RCEP),可是年轻人有反吗?他们真知道在反什么吗?

  每到选举期间,民进党为了让百姓不对其两岸政策及其处理两岸事务能力产生怀疑,就强调两岸交流是从他们开始的。然而只要仔细探究其开放交流的过程,可明白两岸交流究竟是谁先开始的。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