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铭记抗战史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必修课

2015年08月31日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不仅是一种文化自觉,更是一种文化自信。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史虽是华夏文明五千年历史中的一瞬,但是这段历史所具有的时代魅力和内涵却熠熠生辉,足以照亮未来。铭记历史、汲取文化自信就是我们面对未来果敢前行的精神支柱。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使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心潮澎湃。每次掀开这段尘封的历史,她就立刻鲜活起来,浮现在脑海中的是一个个浴血奋战,面对敌人严刑拷打、酷刑折磨仍然咬紧牙关誓死捍卫革命事业、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抗日英雄和民族英雄的形象;感受到的是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和民族脊梁;收获到的是努力拼搏、不屈不饶、永不言弃、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生活态度和精神营养。

  两岸携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回首抗战时期,那些饱受战争摧残的劳苦大众、被日本人以惨无人道的细菌实验、活体实验折磨致死的同胞们都将为这段历史打上深深的烙印,这是一段值得铭记、必须铭记的历史;革命先烈们以不畏艰难困苦、不惧枪林弹雨、不怕牺牲、不屈服、不认输的中国精神,用血肉和身躯赶走了侵略主义者和霸权主义者,保卫了祖国河山的完整,使人民群众远离战火纷飞、生灵涂炭的梦魇,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取了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政治开明、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种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军人精神和英雄精神使我们敬畏、感恩;缅怀先烈英魂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他们,更是为了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这一代要肩大任、挑大梁共同守护和平盛世;面对未来,有了英烈们的精神引领,我们必会沿着这条历史的光明大道,两岸携手共同努力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让历史虚无主义者渗透、分裂的言论不攻自破

  中国台湾地区和整个大陆的抗战史经过70年岁月的砥砺,以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清晰的文化脉络展现在世人面前,这种抗战的记忆、纪念和精神,历久弥珍,已经成为大众主流意识形态的一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革命先烈们以强烈的民族感、正义感、尊严感、使命感,在党的领导之下一切行动听指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胜不骄败不馁,在落后的经济条件、匮乏的战略物资和生活补给状况之下,经过八年抗战终于取得空前的胜利。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方针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前沿性,奠定了党的领导地位。这不仅是一段抗战史,一段血泪史,更是一段不屈服的奋斗史,她是有呼吸、有温度、有生命、有骨气的。以史为鉴,可以令历史虚无主义者歪曲我国党史、军史和历史的阴暗企图无所遁形,可以令阴谋论者毒害渗透大众意识形态的诡辩和缪论不攻自破。

  两岸民众以史为鉴凝聚共识,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台湾少数亲日派竟恬不知耻公开承认自己是“日本国人”,这不仅让台湾同胞感到羞耻,更让全国人民都义愤填膺,与其说他们认贼作父不如说他们深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思想毒瘤的腐蚀已病入膏肓。他们必然会为自己嚣张言行受到大众的谴责和良知的拷问。

  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与台湾同胞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满腔热血和力量是分不开的,所以面对这一段反日本殖民侵略、反法西斯的抗争史,台湾地区和大陆民众不谋而合的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两岸一致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历史认同,潜移默化的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因此,铭记历史,以史为鉴要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必须课。

  这就是历史的魅力,正如司马迁在创作《史记》时提到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研究历史、保护历史、认同历史、纪念历史意义重大,它是一种无形的纽带,将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的同胞都联结在一起,使我们同呼吸、共命运、血脉相连、荣辱与共。(何文丛)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