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支持赖清德 有恃无恐?

2015年08月24日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4日社论指出,蔡英文力挺赖清德拒赴台南市议会备询,外界有两种解读:一是蔡英文故意藉此凸显赖清德的偏执,以削弱民进党内要求她挑选赖清德搭档竞选的声音;二是蔡英文自觉大选形势看好,认为自己无论做什么选民都没有二话,因而有恃无恐。这两种解读,相当程度其实是并存的。

  蔡英文和赖清德理念素不契合,这在民进党内并不是秘密;然而,基于人气组合及吸票作用之计算,这次大选“蔡赖配”的呼声从未停过,而蔡英文则始终不置可否,其原因在此。在李全教因贿选遭调查之初,赖清德宣布拒赴议会,看来是灵活的政治运用;但两百多天过去,赖清德还不知见好就收,再加上登革热的大爆发、预算案之迫在眉睫,形势即逐渐暴露他偏执、霸道的底蕴。这种对民主体制与代议政治毫无尊重的态度,就算在地方掌权能如鱼得水,一旦出任台当局要职,恐怕难以理性执政或和他人合作共事。蔡英文敬而远之,不难想像,这也是第一种阴谋论解读之由来。

  然而,比较让人忧心的,却是第二种解读。赖清德遭弹劾后拉不下脸重回议会,却反而扩大战线,要求民进党中常会共同为他背书,由“立院”党团发动修改《地方制度法》;此举,无异将民进党中央一起卷入他的“反民主”战争。照理说,民进党此时该做的,是力劝赖清德重回议会,面对民主代议制度;不料,民进党中央却甘愿跳到其船上和他随波逐流,同意发动“地方制度法”的修改。此一发展,似显示蔡英文已不将民主、法理、社会观瞻放在心上。如果尚未执政都如此骄横,那么,接下来如果蔡英文顺利取得执政权,台湾的民主将被扭曲成什么模样,则让人难以想像。

  我们必须先请蔡英文答覆以下的问题:如果县市首长可以拒赴议会备询,那么,阁揆是否也可以不赴“立法院”作施政报告,台当局“行政院”部长可以维护尊严为由拒绝接受“立委”质询,而不必受到谴责?如果赖清德拒赴台南市议会备询是正当的,那么,如果柯文哲也拒进台北市议会、朱立伦拒赴新北市议会,民进党也都觉得无所谓,可以一视同仁吗?

  对于上述问题,作为在野党主席的蔡英文,和作为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可能当选人的蔡英文,必然有不同的考虑重点与不同的答覆。问题是,要从在野走向执政,蔡英文能容许自己在民主法则上有多大的双重标准?或者她自信对于其间的论述模糊及理念矛盾皆可反覆裕如,而无畏外界的检视。当然,更重要的是,选民要不要接受她的双重标准?

  老实说,赖清德个人拒赴议会,只是暴露一个民粹首长的傲慢偏执,这是台南选民自作自受。真正令人难以忍受的,则是民进党这种是非不分、力挺硬拗的态度,目前只是从在野迈向执政的最后一哩,即表现出如此不在乎民意、不在乎原则的骄横姿态;一旦取得政权,它将是什么样的嘴脸?

  回顾民进党创党初期,之所以能争取到许多民众支持,主要在对民主理念的坚持,包括鼓吹权力的制衡、权力的分散、宪政及代议体制的建立。而如今,却为了赖清德的个人颜面问题,举党弃民主制衡如敝屣,视议会政治如无物,将法令制度当成为自己量身打造的陪衬物。当民进党把政治“技术化”到唯党是用,把民主“褊狭化”成个人风格,把民意“工具化”到随手取弃;也无怪乎,随着蔡英文的声势日涨,台湾的民主憧憬却日益下坠,让人不忍卒睹。

  日前,民进党中常会通过力促修改“地方制度法”之议,该案是由赖清德与陈菊共同提出,其实也是极不恰当之举。陈菊和赖清德都是地方行政官,也是“地方制度法”的监督对象;若在过去,这样的修法提议,不论由谁发想,至少应由民进党“立院”党团的“立委”提案,才符合角色的正当性,而不致造成为自己“量身修法”之印象。然而,无论是怒火攻心的赖清德,或以为鸿鹄将至的蔡英文,就连这点君子原则都弃而不顾了。

  目前,民进党上上下下津津乐道的只有一句咒语:“完全执政”。但别忘记,那是民进党的夺权目标,却不是台湾社会的救赎所系。从赖清德拒赴议会到蔡英文的力挺,都散发着蛮横的硝烟,那么,“完全执政”恐将意味着民主的完全倒退!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