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赖神现象”的政治吊诡

2015年08月07日 09: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监察院”弹劾台南市长赖清德引发争议,台湾《中国时报》7日发表社论认为,本案真正值得讨论的,是赖清德与绿营对此案的反应,所生动刻画出的绿营当前普遍思维模式,让人忧心。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绿营的思维模式与操作下,“监察院”这次弹劾的举动,不仅捍卫不了《地方制度法》,反而替赖清德坚持不进议会一事解套,更为他未来政治生涯的进取,增添可观的能量。

  社论摘录如下:

  看看赖清德的反应,他宣称不进议会是为了捍卫台南人的尊严,“监院”的弹劾介入是政治手段,不仅台南市民不会接受,台湾人民也自有公评。民进党的声明则扯进基隆市长张通荣两次弹劾没过,与苗栗县长刘政鸿的调查没下文,结论是“无怪乎监察院公信力低落”。最传神的莫过于柯文哲下的注脚:“那个院有没有也差不多”!

  看懂了吗?对绿营而言,一切的重点,从来不是在是否违反《地方制度法》,更不在乎是否为“首开地方自治史上官员集体不进议会之恶例”,而是在于他们从一开始就根本否定“监察院”的正当性,如此一来,他们又何须要在意“监察院”通过的任何决议?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我根本没把你的存在与否当回事,我又何必把你说的话与做的事当回事!

  现在必须面对难题的,反倒是“公务员惩戒委员会”了。对“公惩会”而言,“监察院”既然以7比2正式通过弹劾案,而且都移送过来了,不可能不做惩戒处分,但能怎么处分呢?依“惩戒法”规定,“公惩会”最重可以将赖清德撤职,最轻则可以只是记过或申诫,但说得直白一些,如果“公惩会”只是记过或申诫了事,对赖清德这种民选首长根本就是蚊子叮牛角,而且还会沦为笑话一则;但“公惩会”敢将赖清德撤职吗?讲实在话,如果“公惩会”嫌今年政治风波太少,或是在政治上想帮赖清德一把,就把他撤职吧!

  怎么说呢?如今的赖清德,虽被封为“赖神”,但政治生涯一路以来实在太平顺,相较于过往绿营政治精英的经历,就是缺少些许曾被打压的悲壮性,如果“公惩会”胆敢将赖清德撤职,那么就等于帮赖清德补上了这个空白!换言之,借由“被撤职”政治操作,赖清德很快的可以将之转换为“被打压”的悲情,蓄积为更上一层楼的政治能量!不当市长怕什么?赖清德可以马上转战“立委”,甚至担任蔡英文的副手,政治想像空间大着呢!

  更何况,赖清德与绿营还享有一个屡试不爽的利器,就是“台南人的尊严”!就是靠着这一句空泛的召唤,赖清德过去200多天理直气壮不进议会报告备询,如今面临“监院”的弹劾与“公惩会”的惩戒,让赖清德这个诉求有了更大的立基,谁还在乎他违反了什么法?重点是南部人又被北部人欺负了,不是吗!正好像是高雄发生气爆,明明是市府重大行政疏失,陈菊却有本事以一句“台北地下都是捷运,高雄地下都是管线”,将之巧妙转化为南北差距,南部人被北部人打压的悲情,这个诉求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无从反驳,也没人敢反对,陈菊如此,赖清德又如何能例外?毕竟这个政治操作早被绿营操作得已入化境了!

  赖清德入主大台南200多天,诸多治理风格所引发的争议其实并不小,他大量拍卖市有地,利用“直辖市”权钱一把抓的优势,弱化区域的自主性,特别是不听他话的,什么资源都分不到不说,还会陷入被边缘化的困境,再加上他回避议会监督,诸多市政风暴早已酝酿,再拖下去光凭“赖神”两字也不一定撑得下去,如今“监察院”祭出了弹劾,反而让这一切争议变得不再重要,甚至可以说赖清德还借此脱了身!

  在此完全没有指责“监院”之意,“监委”本诸职权行使弹劾权当然值得肯定,只不过“监委”诸公低估了,在现今恶质民粹文化的肆虐下,对绿营人士行使“监察权”,发挥不了任何惩戒效果,反倒让自身陷入正当性被质疑的风暴中。

  现在要预测“公惩会”会怎么惩戒赖清德还太早,但结论不管是什么,赖清德已经是赢家了!这就是现时的台湾,台南市议会长达200多天无从行使市政监督,“监察院”为捍卫《地方制度法》祭出弹劾,反而让赖神政治能量大增,这种政治吊诡,或许可以称它是一种“赖神现象”吧!

  只是在政治人物民粹操控下,议会与舆论监督力量消失后,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只能回忆台湾的民主,慨叹春天太短。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