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关起门来自己玩:有国际趣闻无国际新闻

2015年05月20日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岛内资深媒体人的署名文章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的程度,除了经济数字,另一个指针是与国际接轨的密合度;牵涉许多社会科学的观察指标,绝大多数是枯奥难解,但其中一项“媒体呈现”则相当浅显,且除了科学的量化数据,更纳入读者评断。很遗憾,台湾媒体的国际视野长期孱弱,国际上发生什么大事,咱们关起门来自己玩,媒体上只有“国际趣闻”,而没有“国际新闻”。

  文章摘录如下:

  以日前三读的“劳基法”降低工时修正案为例,各个媒体的呈现,无非是行政部们、劳动团体全力添加促成的薪柴,让“修法”的火烧得炽红,形成社会此法应修正的氛围,以此对抗无论是基于利益、产业竞争力而反对的资方集结,媒体的呈现,确实是工时合理化修法的临门一脚。

  遗憾的是,传媒几乎都未触及台湾的“修法”其实是呼应全球争劳工权益、反低薪、反不合理劳动条件一环;即使略有触及,也仅当作国际新闻简单处理,意味那是别人、他家的事,对咱们只是花边新闻、国际万花筒,不必认真检视与台湾劳工运动的关联。

  诉求反低薪、利润分享,全球串连高达700万人次的史上最大罢工活动4月中旬全球多国次第登场;欧陆、美国、日本的起手式相当壮阔,台湾的响应活动劳动节前呼应端出;波澜壮阔的全球大罢工,未对台湾加薪四法形成压力,让修法走来一路坎坷,成了这一波全球抗争的异数。正因为这一波史上最大规模的罢工活动,多数跨国大企业给予正面响应,如美国西雅图信用卡公司执行长减去自己几乎全部薪水,却为所有员工加薪;这则新闻台湾多有曝光,但定位多是单一、好老板事件,未为进一步讨论全球工运的反低薪主调已熊熊烧了超过1年。

  台湾的毛“内阁”成员具博士学历者确实多如过江之鲫,但语文能力强,不代表具国际视野;媒体有同样问题,外电转译的功力都不得了的棒,但把外电译成中文,每个字都译对了,精准得让阅听人叹服,但糟糕的是,句子只是单字的堆栈,未能传递完整概念,缺乏这则新闻在国际视野的位置。简单说,外电与本土事件毫无关联,就只是填补国际版的版面。

  处理外电如此,处理本土的劳动新闻一样让人不敢恭维。例如,台北101大楼决定为员工加薪,董事长则自愿放弃……多家科技、金融业的负责人也宣布为员工加薪,还有许多不愿加薪新闻曝光的企业。类此的行动,反映出低薪并不利公司营运、不利挽救低迷经济的认知。但企业携手并进为员工加薪的行动,媒体的认知处理是仁慈老板照顾员工。

  国际化不可以降格为外文能力,传媒的国际视野也绝不仅是精准处理外电;国际化,是无形的视野与关怀。“台湾媒体只有国际趣闻,没有国际新闻”的批评别当作是揶揄,媒体人应深刻检讨。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