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黑心油只是导火索 台湾食安问题引众怒

2014年10月16日 14: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塑化剂、毒淀粉、铜绿叶素、混米、馊水油,到饲料工业用油混充食用油等诸多事件,在在显示台湾岛内的黑心食品风波越闹越大,台媒近日在对黑心厂家进行舆论批判之后,也对台当局如何尽快平息食安风波、彻底解决问题、安定民心提出了建议。

  食安问题引众怒 黑心油只是导火索

  台湾《新生报》16日社论说:岛内大企业进口越南饲料油,再制转售到台湾消费市场,引发民众一片挞伐。近来三波劣质油品所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然而,食品安全不只是企业良心与否的问题而已,食安事件掀起的舆论风暴,不仅仅只是食品检验的技术问题,同时更牵动着台湾敏感的政治神经。两岸关系的选择、贫富不均的恶化,在台湾民众最为日常切身的“吃”的问题上,找到了最简单、最直接的宣泄。只是,当敏感神经被挑起,一时之间对于黑心食品与企业的义愤填膺,或者每每要官员下台道歉,显然无法解决食品生产与安全更根本的制度问题。

  台湾《立报》15日社论说,惭愧的是,每一个民众都难逃有毒食品布下的天罗地网,基层的哀嚎充斥于耳,所谓的重惩业者,沦为不痛不痒的金钱游戏。

  为了管理食品安全,台当局设有GMP标准等标章,但业者为了取得标章,却大胆使用不明化学药剂,取得相关检验合格的认证,民众对标章的信赖,反而变成愚民标章。

  这种情境下,衍生“合格但不合法”的名词,能不说是一项讽刺吗?试问一般百姓,谁有能力自行检验食品合格与否,当信赖的标章被攻陷之后,自然是食品安全网的兵败如山倒。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