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黑心商能倒 台湾食品业不能垮

2014年10月16日 14: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6日发表社评说,顶新公司所属正义公司的食用油品出包后,全台湾出现了抵制风潮,让人有顶新似将灭顶之感。现在已有数人被声押,但媒体已在揣测魏应充何时会被收押。台湾人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这几年来,食安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爆发,已让人民对企业、对政府失去了信心,所有的忍耐也逼近临界点。但更可怕的是,台湾食品的形象也受到了空前未有的打击。面对这样的危机,台当局该采取什么作为?尤其是人民信心已失之际,又该采取什么作为?从这几天台当局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来看,简单地说,就是“民气滥用,国器误用”。

  社评说,马英九召开“国安会议”讨论食安问题,虽然代表他对食安问题的重视,但也反映了“行政院”的束手无策。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政府除了高喊抵制和查办之外,似乎拿不出更有效的作为,而且对问题的思考也不够周延。

  首先,我们认为台当局不应呼吁民众抵制。抵制是民间自动自发的行为,是消费者向生产者发出的警告与反制措施。抵制,说到底,是一种民粹的集体行为。例如抵制活动已扩及味全公司的所有产品,尽管其并不生产油品。但抵制味全是否合理?其效果是否评估?

  我们认为,顶新固然拥有味全百分之四十的股权,是大股东,但如果味全产品没有问题,则不应抵制。味全是台湾重要的食品产业,如果因为抵制而倒闭,魏家固然受伤,但无辜的味全员工以及股东也连带被牵连。面对这个问题,政府不宜跟着人民高喊抵制,而是要想方设法让顶新以最快的速度退出味全,并维护味全的商誉。

  一个先进的社会,必然是法治的社会。政府对于企业,只能依法处理与查办,而不是“滥用民气,误用国器”。台当局成立“食安办公室”,看似表现决心与重视,但我们必须指出,这根本不是维护食安工作的重点,因为食安问题的症结不在部会协调,而在机制与执行力。

  食安问题已不是新问题,但为什么“食药署”人力不足问题到现在都还没有解决?增加人力的费用与食安问题所造成的损害相比,根本是小儿科。关于食安警察的设置,“内政部”及“警政署”竟然说9月份就动用超过600人次,去年起也已指示各警察局全力配合卫生单位查察,足以应付。我们认为,台当局成立“食安警察”的目的,在于专职专责,配合食药署进行全台性的、主动性的抽查。成立食安警察,自可以产生威吓效果。

  政府人力有限,食安问题的发现不能不重视检举,我们认为不仅应大幅提高奖金数额,而且应订定超过千万元以上的最低基本金额,并且完善保护检举人的机制。食安问题,要加强企业内部的查核机制,强制设置检查机制,并且规定企业必须聘用适当的食品专业人员,以防止化工人员造成的问题。

  社评最后说,黑心厂商可以垮,但台湾的食品业不能垮。对付顶新魏家,台当局不宜随着民众扩大打击面,而应集中打击力量,使其于短期内发生效果,并以重振台湾食品安全声誉为主要目标。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