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台湾越“独” 大陆越“统”

2014年10月11日 10: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1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近对台湾重提“一国两制”,引发台湾各界不同解读。有认为大陆鉴于内外情势紧绷,尤其是香港“占中”行动的影响,因此对台湾采取较紧缩的政策,从“一中框架”又重回“一国两制”;有认为习近平只是重申大陆对台一贯政策,台湾方面不必过度解读。

  台北论坛董事长苏起认为,这是中共的“预防性警告”,因为台湾越“独”,大陆就会越“统”。理由也很确然,习近平提到心灵契合,这需要一段长时间的历程,显然大陆没有急着要统一。既然没有急迫感,其实还是为了压制“台独”的声浪。

  文章认为,从两岸关系的发展来看,两岸《服贸》、《货贸》等协议的搁置,使得从2008年以来一路顺风的两岸进程暂时缓步下来。尽管如此,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的谈话可以了解,大陆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国两制符合香港、澳门的长远利益”,而两岸关系仍维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基调。

  苏起说:“中共现在对民进党怀疑,对太阳花困惑”。其实,中国共产党对民进党不怀疑,对太阳花也不困惑,大陆很清楚民进党和太阳花在搞什么。因为蔡英文认为只要年底胜选,大陆对台政策会跟着民进党的方向调整;而太阳花说穿了就是民进党的接班梯队。任谁都看得懂,问题是,大陆不能坐视“台独”的声势高涨,这才是大陆喊话的关键。

  文章最后说,“台湾越‘独’,大陆越‘统’”,这是两岸关系的杠杆,台湾要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就必须在这个杠杆中好好拿捏。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