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渐已落入区域边缘 如何突围?

2014年10月11日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发表台湾综合研究院财经咨询委员会执行秘书戴肇洋的文章指出,全球金融海啸后,各国和地区无不致力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导致全球供应链大幅调整;另一方面,各国不约而同采取对外结盟策略,推动贸易自由化,形成区域经济整合潮流。全球经济在两大趋势激荡下,进入更为残酷激烈新的赛局竞争。

  台湾渐已落入区域边缘

  在第一波新的赛局竞争中,美、欧、日、中国大陆、东协、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是赢家,或者是赢多输少的阵营;相对之下,台湾则是因执政党的举棋不定与在野党知盲目杯葛,而使得其在区域经济整合中不断被边缘化,以及在国际产业竞争地位上逐渐被弱势化,似乎已经沦为输多赢少,甚至是输家之行列。

  对外贸易是台湾经济持续的动能,面对日益严峻的情势,台湾若要突围,除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外,必须以更积极的思维因应区域经济整合趋势。过去几十年来,全球超过380个以上FTA生效,台湾只有7个,其中5个与中美地区邦交小国签属的FTA,占台湾贸易总额之比重不及1%,根本不具实质意义。

  反观长期以来台湾的竞争对手韩国,目前已生效的FTA所涵盖之贸易总额占韩国贸易总额的38%,加上其与中国大陆的FTA于今年底前完成协议之后,将攀升至73%,以及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之咨商,预定明年底前达阵;相对台湾,若将ECFA全部后续协议完成签属,也仅35%,远落后韩国。

  亦即台湾现今在重要贸易伙伴半数皆为TPP、RCEP参与成员下,如果“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及《服贸协议》因“立法”受阻而无法实施,及“两岸货贸协议”、“两岸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因咨商谈判中断而延宕签署,届时台湾恐将在区域经济整合第二波新的赛局竞争中,遭到淘汰出局。

  追根究底,目前台湾朝野最核心的争议,是“全球化”是否导向“中国化”?迄今始终无法获致共识。

  重新思考经济战略

  坦然言之,两岸签署实施服贸及货贸协议后,台湾是否顺利加入TPP、RCEP?若迈向“全球化”之路存在许多不易排除的纠葛,台湾必须规划短期之内无法加入的因应方案,例如:型塑良好投资环境、营造多元创业创新机会,同时改善产业发展模式,借此摆脱长期以来所存在的“台湾接单、海外生产”出口型态,以厚植不被竞争对手打败的实力。这些问题,将攸关台湾整体经济战略的定位选择与决策部署,必须极其慎重秉持全局的眼光和长远之角度深入筹谋、妥善因应。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