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谢明辉:岛内超高中华民族认同的意涵

2014年09月05日 14: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9月5日报道,台湾上周甫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国族认同调查,连同去(2013)年四季的调查,至今已经连续进行了七次的追踪调查。上一季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受太阳花学运、越南反中排华等事件影响,来到历史转捩点,或为“V”型反转、或是持续下降,还是维持不变,势将牵动后续蓝绿版块的消长与台湾未来政治情势的变化。此次的调查结果,实为一个重要的观察点。关于本季的调查,具有以下三大发现:

  一、台湾民众中华民族认同再度超越八成五,来到87%,显示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的高稳定度;

  二、台湾民众对中国人认同比例回升至53%,显示太阳花学运应不至于影响当局两岸关系作为;

  三、民进党若维持“台独”党纲现状不变,将不利于2016年“总统”大选,亦难以推动民共正常交流。

  以下分就此次调查的结果做一说明:

  首先,“中华民族认同”呈现八成七的高稳定结构,为连续近五次调查之最高

  在“具有共同血缘、语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比例为87%,相较上一季的83.8%,增加3.2%。为去年第一季与第二季调查后,唯一一次调查超过八成七者。另一方面,“否认自己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比例则为9%。整体来说,台湾民众认同中华民族的比例皆保持在八成以上。同时,“否认自己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比例则维持在一成左右。

  其次,认同中国人的比例回升,不认同者下降

  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为53%,相较上一季的46.8%,增加6.2%。而不认同中国人的比例为43%,较上一季46.5%减少。对于中国人的认同度,与前一题“认同中华民族”的比例相较,认同“中华民族”的比例约八成七,认同“中国人”的比例则较少,约五成三,减少了近三成四。整体来看,除上一季认同与不认同的比例不相上下外,对于中国人的认同度皆超过五成。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