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邱毅:台湾必需走出井底之蛙格局

2014年09月05日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9月4日报道,国民党前“立委”、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在台湾竞争力论坛主办的“2014第三季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研讨会指出,台湾本来就是小型海岛经济,命脉决定于对外开放的程度,如果没作为、内斗内耗、继续做井底之蛙,看不清整个情势发展,被边缘化、成经济孤儿,在区域经济整合中被排斥,那才是台湾真正的危机。

  研讨会上午在“立法院”请愿接待室举行,由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主持,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担任引言,邀请学者蓝绿都有,分别是淡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林金源、文化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空中大学公共行政学系主任李允杰、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以及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等人。

  根据调查数据指出,台湾民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度在今年2月为86.20%,3月反服贸抗议后5月认同度降到83.80%,但8月的认同度高达87%;另在认同中国人的比例上,也从5月的46.8%回升到53%,谢明辉认为3月反服贸抗议的影响是“船过水无痕”;不认同中国人的比例,今年2月不认同比例为39.6%,今年5月是46.50%,8月为43%。

  邱毅表示,在长期调查里,中华民族认同一直相当高的比例,大家都认同炎黄子孙,认同华人的观念,文化虽然是未来两岸发展里重要的纽带之一,但在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上,经济方面的考量更重要,大陆的经济大战略已有一个完整的经济战略观,就是不管台湾服贸过不过,货贸积不积极,都会照既定策略进行,不会等台湾,大陆的核心战略是不再纠缠两岸,先全球化布局,甚至有人说解决全球化布局,两岸就迎刃而解。

  他指出,台湾必需对此要了解与警惕,因为年底中韩FTA要成型,大陆与东盟加强版的FTA也正持续热络进行,大陆与澳洲的FTA也在谈判,9月习近平到印度访问,其中重要的主题就是中印FTA。

  他说,台湾本来就是小型海岛经济,台湾的命脉决定于对外开放程度,台湾如果没作为、内斗内耗、继续做井底之蛙,看不清整个情势发展,大陆全球化布局后,台湾真正被边缘化,成为经济孤儿,如果真有这一天,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中成了被排斥的角色时,那才是台湾真正的危机,因此台湾必需走出井底之蛙的格局。

  邱毅强调,大陆全球化布局将整个策略分成主场、客场与不在场;例如上海亚信峰会、今年APEC都是主场优势,会提出战略;客场就是受邀出席会议,这部分大陆攻守俱备,所以过去两年来相当程度阻止了美日与其他国家联合对付中国大陆;至于大陆不在场的会议,谈的主题还是中国大陆的问题,所以大陆的顶层设计的规划比以前更有条理,就是面对不同的市场、顾客、国家区域,应有不同的营销策略。

  台湾有不少网民都发表言论批评,被指为“酸民”,邱毅认为不必在意,因为这些人只要年纪稍大、经济不再“靠爸”后就会改变,这些人还没长大,没经过社会洗礼,只要靠自己,观念就会改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