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云端的极乐世界”有多大风险

2014年09月04日 15: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说,好莱坞女明星最近遭到破解流传的情欲裸照,百多位女星春光外泄,严肃的证明了“云端储存”的巨大风险。没有人知道黑客族群的能力极限会到何种地步?一个老宅或一名小孩、一群天才怪咖或一群网军打手,都有可能是攻克层层主机防火墙的狠角色。

  推广宣扬云端储存的科技公司,始终都只是为了“卖设备”!配合设计云端攻击防护机制的公司,也都是为了“卖软件”!他们还分别继续卖后续的“维护服务”;甚至欧美还有人卖“数据库损害保险”等一箩筐概念延伸的周边。

  评论认为,台湾报纸杂志平面媒体,大约10年前开始建置图文索引,直到前3年整个大型数据库系统结构才完成。电视则因每日新闻与节目众多,尤其原始拍摄或录制的档案,多数也仍须保存;数字化直到最近还在陆续规划进行。相较日本、韩国乃至大陆,台湾媒体数字化的进程非常慢!距离所谓真正的“云端”也还很远!但这无碍于黑客们有空或没事时,跑进媒体网站主机来个两下。

  据评论介绍,台湾“中时”与“联合”的在线新闻数据库,由于提供外连检索,大约2004年就有黑客持续性的破解并更新至今。黑客之所以出手,主要因为嫌弃报社本身的“搜索引擎太慢且索引排序太差”,我自己亲眼见识并使用过的“黑客版”,果真好用百倍!由于这是“行家练功私下交流”且并无贩卖,媒体或外界浑然不知。

  电视台发生黑客盗取数据的机率较少,一般顶多是官网被换个巨乳正妹“小破坏两下”。电视影音数据系统(Archive)大多采取封闭性设计,另方面则是电视台影像内部纪录或登录的标记(tag)非常杂乱。“电视台的人自己都找不到了!”黑客们常聊说:“台湾媒体的新闻那么无聊难看,骇出来干嘛?”

  评论指出,新媒体的浪潮中,云端储存是“自媒体”的配套途径。媒体与大众,彼此去获取对方生产的影音文字内容,相对容易许多!而原本每个人珍贵存藏在自家硬盘内的东西,因为行动读写而陆续放在云端,也带来无限的方便和乐趣。

  但所谓“云端”,其实技术上已经算是“公共领域”。就黑客的角度,任何数字格式档案一旦开始上传网络,无论传到哪里都是“云过端有痕”,过程中与最后都有千百个可以拦截破解的途径。“私密、重要”的档案若不想遭骇外流,除非专门放在一部“永远不连网”的计算机中!

  评论直言:但最终,永远也不会有人做出“数据永远安全”的保证。事实证明了,除了地震淹水无以抗拒的天灾之外,硬盘会坏、光盘会烂,云端储存也从未安全过!或因黑客太强、设备太弱,毕竟黑客写程序才是人与机器的重兵结合,“没有程序是不能破解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王尚智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