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郑捷事件是偶发变态还是社会病态?

2014年07月25日 15: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不久前爆发的北捷随机杀人案,凶手郑捷因“大规模杀人”被求处死刑。台湾《中国时报》25日发表评论说,这个结果平民愤、警效尤,符合一般期待。但这就了了吗?文章摘编如下:

  案发之初,人们纷纷猜测郑捷究竟哪里“失常”;似乎只要将其解读为变态特例,日子便可回复“正常”。

  但我们细读起诉书里精神鉴定纪录即知:本案最特殊、也最令人担忧之处,正在于凶犯的“正常”。

  郑捷非特例还有郑捷们

  不论就出身(关系和谐的小康家庭)或学习经历(在师长眼中并非偏激、怪异的学生)来说,郑捷就是一般人。他相信突出独特的个人标记,可吸引他人注意,亦符合社会风尚。既自我又自恋,虚无且相对主义,不在乎社会规范、为反对而反对,更反映着他这个世代的氛围。可以说,郑捷基本上并未脱离大潮。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郑捷不论是一度进入军校,或被退学后策划捷运作案,想做的“大事”一直就是要大量杀人;其犯案前完善筹划、犯案时冷静精准、犯案后平静自在,原因全在“观念偏差”。

  而案发后,网上表达意欲仿效的“郑捷们”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又可见郑捷并非特例。我们若仅将其视为偶发的变态,显然就忽视了整体社会的病态。

  试看“郑捷们”成长于怎样的教育环境?

  一、相信强权即公理:

  日本殖民台湾,杀我生民、侵我权益,更以“支那猪”、“清国奴”践踏我尊严,以“暴支”丑化我祖国,以“蒙昧落后”诋毁我先圣前贤倡行仁义礼智之先进,以皇民化抹去我文化认同,并以台民为炮灰,强迫跨海侵凌我同胞。但对这个至今还在利用两岸阋墙渔翁得利的日本,台湾朝野争相感其“恩”、颂其“功”,而让今日台湾民众继续看扁祖先、贱视自己、仰望日本。

  另一方面,美国为维持其世界霸权,在全球各地窃听、造乱,以种种卑劣行径侵蚀他国整合。台湾却上下一致站在美国立场,自愿受其利用、损人辱己。

  在这样一个赞颂强暴、大是大非全然颠倒的社会里,郑捷们能学到什么?

  社会打混仗孩子怎道德

  二、混沌虚无先为己:

  几经政党轮替,蓝绿当局皆无意调查各种政治悬案,还给社会迟来的正义,却意在养案自肥、接收选民。“国会”里少数人把持的黑箱协商仍左右着“立法”与政策,分赃政治仍助长着不公不义。政客们不图完备问责机制、强化“宪政”传统,反倒一方面藉漏谋私,一方面又不断诉诸体制外抗争,以各种欺世盗名的漂亮口号模糊议题、炒作民粹,再三撕裂社会、捣毁“宪政”体制。

  这个从真相到责任样样打混仗的社会,能教出几个头脑清楚的孩子?如此鱼肉百姓的分赃政治,怎可能激励出勤恳努力的动机、推己及人的道德意识?

  于是学校教育自限于授小业、解小惑,在道德沦丧的前提下徒倡多元、快乐。尽管少数良心未泯的老师犹致力于传大道、解大惑,学生仍以盗贼为宗师、视先贤为欺妄。于是社会成功教育出大批冷漠苟活、追求小确幸的相对主义者,而有心“做大事”、成为somebody者,只能仿效张牙舞爪的名嘴、贪赃枉法的政客、聚众作恶的职业社运领袖,或郑捷这种喋血独行侠。

  杨志良曾批评这个世代是“四不”(不婚、不生、不养、不活)“一没有”(没有前景)。但郑捷们提醒我们:台湾的问题远非个体消极不作为,实乃更具集体毁灭性。我们能不猛醒?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