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航班承载生命 数据之外要有温柔与慈悲

2014年07月25日 08: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复兴航空23日晚间发生坠机事件,坠毁原因至今未有定论。台湾《联合晚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精确地说,与此次飞航相关的机师与所有地面航管人员,共同对于天候所作出的判断,应是这个飞航事故的最关键要素之一。古人说宁缓勿遽、宁慎勿躁,这是一种智慧;一趟航行载满了许多人梦想与生命,数据之外,我们还要温柔与慈悲。

  社论摘编如下:

  萧风凄紧,一夜无寐,对复兴航空澎湖空难48死10伤的死伤者家属,昨夜必是此生最难挨的时刻。“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众人都为死者恸、生者哀,但仍然不免问一声:何以台风乍离,雷雨仍骤,天空就立时开放,以至于伤亡枕藉?

  一切灾难都自有原因,空难的解读高度仰赖黑盒子,在黑盒子解开谜底之前,此刻我们当然不能以想当然耳的心情,任意判定失事的原因,但天候因素,在这次空难中,扮演一定程度的直接或间接角色,却几乎已可断言。

  如果更精确地说,与此次飞航相关的机师与所有地面航管人员,共同对于天候所作出的判断,应是这个飞航事故的最关键要素之一。而这一群飞航的专业人员似乎没有例外地都一致认定,当时天候可以飞行,也可以降落。

  但根据已披露降落当时马公机场的天候是800+TSRA,意思是能见度只有800英尺,又还有特大雷雨,而云幕很低,大约只有不到200公尺,时雨量接近60毫米,换句话说,当时根本是在风狂雨骤加上雷电交加的恶劣条件下,勉强降落。

  依据航空所订的各项细部标准,这些条件在一位有2万小时以上飞行经验的机师眼中,可能只是小菜一碟;而昨晚7时左右马公机场的天候数据,可能也可以支撑应该能够降落的结论。问题是,魔鬼不只是藏在细节里,可能还藏在人类眼中看不见的细缝中。过于仰赖数据,让人很容易忽略潜在的致命风险,譬如黑夜与看不见的剧烈风切。

  以新加坡航空14年前在桃园机场起飞的空难为例,那架航机也是在象神台风带来的强风豪雨中,于半夜起飞,黑夜与能见度差让航机误闯了施工维修中的跑道,因而以140节的速度擦撞停在跑道上的施工机具,飞机变成了一团火球,造成了83人罹难,而这岂又是数据可以预见?

  现代人仰赖科学,企业则讲究效率,昨天的高澎航线是否太早开放天空,又是否过于信任机师?恐怕是无解的习题。但古人说宁缓勿遽、宁慎勿躁,这是一种智慧;一趟航行载满了许多人梦想与生命,数据之外,我们还要温柔与慈悲。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