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民共党际交流还需“漫长的时间”

2014年07月03日 09: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访台行程中,包括会晤了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菊,使得民、共两党重要人士的面对面沟通对话,成了媒体高度关注的新闻点,并获得所有评论的肯定。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日对此发表评论说,民进党自己也相当满意,所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才会说,“(两岸)走出狭隘的国共两党互动”。由于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一直受到多数选民和国际社会的质疑,并且成为两年前蔡英文在“大选”中落败的最主要因素,张志军与陈菊的会晤也就某种程度地改良了民进党“逢中必反”的既定形象。

  其实,民进党人士完全不乏和大陆交流的例子,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陈水扁、吕秀莲、谢长廷等在担任“立法委员”时,就都到过北京和大陆其他地方,他们的步子一点也没有比国民党人士慢。甚至“台独”大老蔡同荣、姚嘉文在那个年代,也前往大陆交流。

  近年,所有民进党籍的县市长包括陈菊、赖清德,都曾以其正式职衔访问大陆。至于该党人士赴大陆出席研讨会,或在台湾私下会晤大陆来台的官员、学者,更不胜枚举。那么为何多数民意还是认为民进党没有处理两岸关系的正面能力呢?

  文章认为,关键在于该党的“台独”党纲与大陆的对台政策形成无法调和的对立,这就产生了去年以来民进党内出现冻结“台独”党纲的建议。也正是由于此一党纲,使得无论民进党人士如何积极和大陆交流,以改良形象,仍无法和大陆的执政党中共进行堂堂正正的党际交流。这与国、共之间的党对党的正式互动已行之多年,在形式和性质上都有极大差距。

  张志军返回大陆后,蔡英文首度回应“冻独”意见而称,“任何党纲修正都需建立党内共识,这需漫长的时间”。既然如此,民、共之间的党际交流也就还须等待“漫长的时间”,这能不影响民意对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能力的判断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