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张王会”再显成效

2014年06月27日 15: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次访台的第一天,就在与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的会谈中取得了多项共识,完全合乎台湾的需求和两岸的互利。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发表点评文章说,首次在台湾举行的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同意启动探讨台湾参与TPP、RCEP等区域经济整合、推进促成两岸互设办事处涵盖“人道探视”功能、双方主管机关协商推进大陆民众搭机赴台中转到外国、在台湾完成服贸协议法律程序后启动紧急磋商机制、加速两岸货贸协议谈判、扩大陆客赴台个人自由行的城市等等。文章摘编如下:

  这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巩固与深化的具体成果,展现了两岸建立官方相关事务首长互访机制的正确性,以及张志军首度访台所带来的善意。由此在台海局势和平稳定上所将达成的效应,必将获得国际社会的肯定。

  文章还说,但在未来张志军的后续行程中,如果“台独”团体不断采取冲撞骚扰的行动,而张志军大方自然地与各界交流,就只会使得“台独”诉求愈加孤立,马当局续推两岸协议的民意支持度反而可提高。

  当前的两岸关系得来不易,尤其是历经了李登辉、陈水扁推动“台独”、“去中国化”,造成台海动荡,台湾亦遭美国斥为“麻烦制造者”。至2008年,台湾人民用选票强烈表达了支持两岸走向和平、双方共同发展,中断达9年的两岸制度性协商得以恢复,迄今签署了21项协议。

  今年3月,反对服贸协议的学生们发动抗争,民进党亦予呼应,但是,两岸执政者坚定表明了追求和平发展的意志,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乃按原订时间在台首度举行。相信张志军对于表现亲民作风胸怀成竹,马当局也做好了相关安排,这都将交由主流民意和国际舆论给予评价。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