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借“柯”上市 民进党能重拾信任?

2014年06月16日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14日发表的相关评论文章说,面对选民结构劣势,民进党有意“借壳上市”,支持无党籍的柯文哲参选台北市长。然而,民进党必须严正思考的,仍在如何重拾人民的执政信任,而非淡化绿色、收起旗帜,佯装自己不存在。否则,就算柯文哲声势大好,民进党仍无利多,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难道也再用民调决定来礼让无党籍人士?

  台北市固然是民进党艰困选区,但相较于花莲、苗栗等“绿旗沙漠区”,台北市至少曾为民进党执政版图。当年陈水扁尽管连任失败,却因此挟着超高人气登上“总统”大位;谢长廷、苏贞昌等“天王”参选北市时,选战皆打得有声有色;民进党内亮眼的中生代段宜康、萧美琴等人,当年亦皆出身北市基层。

  这次“中途加入战局”的姚文智,更是“事在人为”最明显的例子。他不讳言参选只是想“代表台北市的民进党人出来说说话”,但却在短短2个月内,借着基层实力和创意政见、文宣,从落后的“小咖”冲到前段班,足证在台北市打着民进党旗帜,不尽然就是票房毒药。

  评论说,政党必须先赢得人民信任,才有办法赢得政权,单靠政治明星个人魅力,固然有助整体声势,却不足以支撑选战。

  苏贞昌、蔡英文等绿营“超级A咖”,先前参选双北时,文宣主色刻意采用粉红、黄色箭头取代绿色党旗,初期声势一片看好,但很快就被打回原形。

  评论认为,民进党眼下真正该做的,不是汲汲营营签下某大牌明星,也不是遮遮掩掩用“超越蓝绿”自我否定,而是从政策路线重拾人民对政党的信任,提供跨世代充分发挥的舞台;否则,下次选战来临时,民进党最大的敌人和罩门,仍旧是“民进党”这块招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