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看海峡论坛:两岸基层经贸文化交流热度依旧

2014年06月16日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六届海峡论坛14日在福建登场。来自青少年工作、气象、农业、食品安全、公益等各个领域的两岸人士,当天齐聚厦门,分别在各领域展开洽商、交流。本届论坛安排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共四大版块18项活动,由两岸73家单位(大陆36家、台湾37家)共同主办,预计参会总人数达上万人,依然是两岸基层民众唱主角。

  早在本届海峡论坛正式登场前,妈祖文化活动周、海峡影视季、两岸特色庙会等活动已经率先登场“预热”。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宣布,将把台湾美食街和台湾夜市文化长留厦门。

  台湾媒体今日新闻网报道说,纵观海峡论坛的“预热”和“登场”,可以看出两岸民众参与两岸交流热情之高。13日登场的两岸特色庙会,有台湾七大夜市率120家小吃商家组团参与,在第一天就吸引12万人次前往体验,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排起长龙,不少台湾业者高呼“想不到”。

  而在12日的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湄洲妈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看到上万台胞跨海拜妈祖,也连称“难以想象”。来自台湾的香客陈玮呈则淡然表示,对台湾信众而言,“拜妈祖一生必须来一次”。

  同样得到凸显的是,海峡论坛上两岸交流范围之广。产品质量、气象防灾、美食小吃、青少年成长、影视文化都成为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领域,涵盖吃、穿、住、行、娱乐生活等民生各个方面。进而言之,海峡论坛上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却非浮光掠影,而是贴近民生、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贴近草根民众的需求。

  本次海峡论坛新增的海峡两岸小区治理论坛,关注两岸民众的小区治理,谋求建立两岸小区治理常态化机制,服务两岸基层民众。

  今日新闻网报道还指出,回顾过去的五年,海峡论坛“坐而论道”取得的共识、达成的协定,乃至论坛上催生的一系列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和措施,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非常好的落实,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有理由相信,今届海峡论坛,两岸各界达成的共识、对接的项目亦能在未来继续落实生效,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继续前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