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北捷喋血事件的省思

2014年06月03日 16: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新生报》3日社论说:上月21日在台湾捷运车站发生大学生郑捷随机杀人事件,造成4死20余伤惨案,震惊台湾社会,这也是台湾首次在大众运输工具上随机杀人的社会治安案件,台湾社会各界对被杀害往生者及家属都深致哀悼与慰问的心意,希望受害家属能尽快走出痛苦深渊。这个事件发生前、发生中、发生后应该进一步深入检讨,采取必要措施,以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在台湾社会发生。

  首先谈到事件发生前,应以郑捷本人及其亲友来检讨,从媒体揭露郑捷本身从小就有喜欢暴力游戏,生长过程中郑捷父母可能未注意他的性向与偏好,也未施以爱的教育与正确价值观念,也未培养其良好人际关系,例如生日邀请同班同学来家里共度生日,郑捷从小没有很好朋友,没有培养正确价值人生观,否则不可能以“杀人是做大事”错误认知。

  郑捷进入台湾国防大学后又被退学,再插班考入台湾东海大学,他一再跟朋友说要“干一件大事”,甚至有人通知东海大学学务处,东海大学虽然派教官辅导,但非专业心理谘商师,未予化解其动机,另外他的朋友获知他要“捷运杀人”,这位朋友未予重视,未直接通知警方,做危机处理,终于让郑捷铸成大错。

  文章说,从这个案件我们认知这是跨部门的安全事件,教育部门要重视每位学生性向与行为,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关心孩子们平日想法与行为,建立正确价值人生观,对社会要有爱与关怀,给孩子们培养好的人际关系,使孩子们在幸福环境长大,而非只满足其物质单一方面需求,而忽略精神层面美好愿景的驱动力,这不是短时间可达成的目标,必须让为人父母都能深入体认生、教、养的责任。警政部内对社会危险分子应该列案管理,进一步透过社教部门给予适当辅导,才能化解社会潜在危机。

  其次谈到事件中,在此次喋血事件发生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有些人惊吓到,因为搭捷运低头滑手机,成为普遍现象,没有人注意到郑捷的表情与举动,当捷运列车停靠江子翠站郑嫌下车立刻遭到几位勇敢乘客合力制伏,控制危机扩大,据媒体报导,有些人急智被刺杀倒地装死避过一难,有人立刻脱下厚外套包着手去抵挡郑捷刺杀,有人用手提包去挡而被划破,但受轻伤等等,这些事例都是正确的危机应变做法,当危机发生时,必须利用身边的东西做最有利防卫,当然捷运列车司机也在获得警示发生喋血,立刻与捷运警察队,新北市消防局,台北市消防局联系,采取紧急救援,这次北捷、台北警察局、台北消防局处置得宜,应予肯定,但是还是要再深入检讨危机处理横向联系的SOP程序,达到滴水不漏的境界。

  再谈到事件后,双北市郝市长、朱市长及相关部属立刻展开慰问往生者家属与受伤者,是抚慰人心正确做法,值得肯定。但是,没有把这个喋血事件当成危机,因而没有成立危机处理小组,没有统一发布新闻,随记者各自采访片段报导,与事实有出入,事后相关单位再澄清,效果有限,喋血事后处理应该立刻成立危机处理小组,按照危机处理的SOP去作业,使整个喋血事件在有系统、有方法、有步骤去处理,井然有序,自然会得到社会的肯定与建立信心。此次喋血事件是社会治安个案,适度增加捷运车站及列车上见警率,有安定乘客信心的效果,但不要过度扩编警力加入捷运,在安全层面,机场海港安检要落实,必须避免恐怖份子入境,那才是重点,最近有人偷带猫出境韩国成功,被韩国海关发现,这证明台湾安检不确实,值得台湾安全单位重视与检讨。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