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包装成学生运动的恶意破坏应停止

2014年03月25日 17: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5日社论指出:从3月18日开始的台湾学生运动,本来已经逐渐接近尾声,但学运中的鹰派却突如其来的将战场从“立法院”扩大至“行政院”,幸而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当机立断,决定加派警察驱离群众;经过多次攻坚,总算在24日清晨4点多让“行政院”附近净空。然而,进入“行政院”的部分学生和群众,在各办公处所任意打、砸、抢、丢,留下满目疮痍,这场刻意包装成学生运动的恶意破坏行动,更在许多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无限的忧虑与担心。

  社论说,当别有盘算的政治谋略披挂上学生运动的包装后,立刻就如同有了“金刚护体”、有了外界不能评论的正当性。台当局投鼠忌器,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惹来“大人欺负小孩”、“警察打学生”的负面批评。

  然而,从占领“立法院”到占领“行政院”,天真浪漫、满怀理想性的青年学子或许有之,但台面上的领导人物,个个训练有素,在现场指挥群众手挽手躺下,以增加警察驱离的困难度;手持利剪破坏拒马;稍一被触及就疯狂大喊;进入“行政院”之后,直奔供电室、“院长室”与重要员官员办公室……凡此种种,不得不让人联想,素人街头运动者怎么可能如此老练?他们真的都只是单纯的学生吗?

  这一场岛内运动快速发酵,目前已有台北大学社会系、台湾清华大学社会研究所,以及台大、清大、政大、台师大、东华、东吴等多所大学的学生团体经过串联后,发起全台罢课,并呼吁学生“自主罢课”。对此,已有5大学校协进会发表共同声明,呼吁学生应秉持理性表达意见;学校尊重同学有参与反服贸行动的自由,但攻占“行政院”的行为,已明显脱序、违法,脱离了言论表达的自由。

  社论说,如今,学运已经快要变质为学潮了,而学潮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动荡、不安,主事者,包括参与的学生以及鼓吹学生走上街头的政治人物和老师们能够承担吗?社会各界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或有不同的见解和意见,但大多数民众会愿意见到台湾社会因此分裂、因此对立,甚至因此彼此仇恨吗?

  台湾《中华日报》25日社论也表示,这种脱序的暴力行为绝对不容姑息,依法究责问罪有其必要。

  诚如“行政院长”江宜桦在记者会指出,许多群众有备而来携带棉被、油压剪等工具,跨越蛇笼进入“院区”后又以楼梯攀爬进入行政大楼,试图夺取公文数据,显示是事前有所规划的行为。江宜桦痛心疾首不言可喻,况且入侵的群众除了反服贸之外,更要求“马英九道歉,江宜桦下台”,是否事涉成分复杂的人士趁机煽风点火值得深入调查。

  《中国时报》社论最后说,正是因为许多年轻人担心低薪、爆肝的生活无止无尽,台湾才更需要走出去,以世界为舞台,创造更多、更好、附加价值更高的工作机会,这是台湾一定要审慎考虑签订各项经济协议、包括“两岸服贸协议”的理由。难道占领“立法院”、占领“行政院”,工作机会就会从天上掉下来吗?台湾还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连签一个ECFA架构下的“服贸协议”都可以搞得如此天翻地覆,台湾在全球化浪潮下的严酷考验中,还能有什么作为?真的让人无比忧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