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参选民进党主席 绿营内斗更激烈

2014年03月17日 14: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日前在办公室召开参选民进党主席记者会,蔡英文指出,她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要让台湾人民再一次相信政党,把人民的希望纳入,这就是民进党的责任,民进党要勇敢转型。蔡英文说,这一阵子有很多思考时间,有很多先进对她说,不须要选民进党主席,须要被保护,对这些意见只能说谢谢。蔡英文强调,她是一个政治人物,是一个成熟政治人物,不须要被保护。

  香港中评社16日发表快评文章说,我们知道,蔡英文参选民进党主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是抱着必胜的心态出面的。

  参选民进党的党主席,其实也就是蔡英文公开表明要参选2016“大选“的政治态度。

  中评社的报道指出,蔡英文正式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后,民进党主席选举确定为现任党主席苏贞昌与两位前主席蔡英文及谢长廷之争,形成“三国演义“。民进党“两个太阳”同时加入民进党主席改选战役,使得党魁争霸赛变成2016民进党“总统”大位入场券之争。

  蔡英文不愿意承认这样的事实。但是,事实就是事实。

  我们认为,党主席的选举确实是关乎苏贞昌、蔡英文及谢长廷三人的政治前途,如果放弃民进党主席选举,就等于放弃了政治生命。所以,苏贞昌、蔡英文及谢长廷三人的博弈,不会因为蔡英文的公开宣示而止息,只有可能进入更加激烈的争斗,也因此带动民进党的激烈内斗。

  民进党何去何从?苏贞昌、蔡英文及谢长廷这三个人,每个人的主张都不一样,谁担任党主席,就可能会带来不一般的前途。

  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回应强调,眼前民进党最重要的任务是服务贸易协议审查、终结核四及年底“七合一”选举,民进党主席选举在优先顺序上排在后面。他会为年底选举负起责任。

  苏贞昌在2月12日到云林县参加农业博览会时,首度表达连任民进党主席的决心,他说,当然要对年底选举负成败责任,“要给我展现决心、为年底拼选战的机会”,询及“机会”是要连任吗,苏说,这还不够清楚吗?在蔡英文宣布竞选后,形成苏贞昌、蔡英文与谢长廷三强鼎立局面。

  我们认为,蔡英文宣布投入党魁改选,导致苏贞昌面临巨大压力。

  苏贞昌必须力保民进党主席的位置,这样才有可能顺利进入2016的游戏圈子。但是,从目前民进党内的呼声来看,蔡英文比较受瞩目。苏贞昌的能力有限,在处理民进党内事务、两岸政策、国际关系方面,破绽多,问题多,赢面少。这是台湾社会看得很清楚的了。相比之下,蔡英文显得把握得当,进退自如。

  如果蔡英文出线担任民进党主席,就是苏贞昌政治生命基本终结之时。苏贞昌把参与2016年大选当作人生最后一役,如果蔡英文出线,苏贞昌只能黯然离开政治舞台中心。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