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苏贞昌该被蔡英文淘汰了?

2014年03月17日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选在台湾“立法院”为《两岸服贸协议》审查发生冲突,朝野议事瘫痪,大打出手之际,宣布参选民进党党主席。她告诉支持者“时候到了”,因为台湾正在崩坏、“我回来了”,因为这两年来台湾陷入一片泥淖,民进党要与时俱进,跨出那一步,勇敢的转型与蜕变。

  台湾《中国时报》16日为此发表社论,现摘录如下:

  蔡英文15日宣布参选党主席,让民进党主席竞争呈现两个太阳、一个月亮之争。党主席苏贞昌刻意回避,仅简单回应这是党员的权利,当前民进党最重要的任务是审查《服贸协议》、终结核四、以及布局“七合一选举”三大任务,党主席选举反而不是优先任务。谢长廷则还是老话一句,蔡英文选什么他都支持,但是希望她在党主席和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择一参选。

  政治人物交锋,高下立判。蔡英文说民进党要让人民再一次相信政党。言下之意是现在朝野两党的表现让人民失望,民进党要勇敢蜕变,才能让理想、政策,跟上时代的潮流,回应广大民意的要求,不要让想要改革的人感到孤单。她企图心旺盛的展现做为领导人的高度,而苏贞昌的回应却是念兹在兹如何赢得年底的选举,看不到民进党的困境。

  至于谢长廷主张她应该在党主席和2016选举中择一参选。蔡英文说得更直白,有很多人劝她不要参选党主席,更有利于2016年大选,但是她说“我不需要被保护”,婉拒谢长廷的建议,更展现她的自信。 

  两年来在基层走透透的蔡英文,参选声明的确令人动容,没有激情,只有温和、理性的诉求。她看到朝野激烈的对抗,让台湾停滞、崩坏。她主张政治人物必须扛起责任,重建社会对政治的信心,对政党的信赖。 

  蔡英文说,不想把支持者带回过去的回忆,“因为如果坚持活在过去,我们会被世界淘汰”,她也不是要否定任何人,但是民进党要深刻反省,是否曾经执政而松懈对历史责任的承担,是否因为日渐体制化而动摇带领台湾改变的坚强意志力。这番话不是说给民进党领导人、党主席苏贞昌听,是说给谁听?她要民进党不能只建立在人民对执政者的失望,而是要建立在人民对民进党的期待与信任。蔡英文要说的是,民进党不能活在过去。 

  最近民进党公布“民众对两党中国政策态度”的民调显示,无论两岸经济政策、交流态度、执行成果以及对政策的安心度或认同度,民进党都一路输给国民党。其中有4成的民众对民进党最不能接受的是“逢中必反”,说明了民众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不具信心。面对这股反感的民意,苏贞昌领导的民进党,却还是唱卖台的老调。这样的民进党如何与时俱进?反观起草“两国论”的蔡英文要如何面对?

  其次是面对公民运动的风起云涌,蔡英文说,这是反映台湾社会上人心的不安。但是面对社会希望改变的强大声浪,民进党几乎被边缘化。日前,蔡英文呼吁民进党要重视台湾的社会力,不能让民进党被私有化,民进党应该是一个集结社会力的载具,才能回应民意。

  面对蔡英文的呼吁,苏贞昌却说“听不懂”,在他领导下朝野继续扩大对抗,让人民对政治厌烦透了。或许因此让蔡英文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气魄,告诉支持者“我回来了”。她要改变民进党。

  当然,蔡英文提出洋洋洒洒的参选声明,强调民进党必须是一个有未来性、有包容力和行动力的政党。要把执政的最后一哩路,当成第一哩路,重新再出发。那么她就必须有魄力登高一呼,停止政党恶斗,停止台当局和地方的对抗,并且拿出行动力终结“立法院”朝野密室协商、打群架的恶习、并须对“立法院”正在审查的《服贸协议》做出表态,以示负责。这样她所说的一个新的民进党,一个新的政治世代,才有可能出现,2016年她也才有可能成为人民最好的选项。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