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民众反感“逢中必反”

2014年03月17日 08:0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近日公布民众对两党大陆政策态度的民调,结果显示:无论两岸经济政策、交流态度、执行成果及对政策的安心度或认同度,民进党都一路惨输国民党。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最感疑虑处是“逢中必反”,蓝绿两营选民意见一致。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邀集党内巨头,包括谢长廷、蔡英文、游锡堃、陈菊等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会中公布一份由党中央民调中心所执行的两岸政策民调。

  在不分政党倾向整体情况下,民众被问及“哪个政党对大陆的经济政策跟你比较接近”,44.7%选国民党,25.5%选民进党;在比较支持哪个政党跟大陆的交流态度”,有45.7%选国民党,31.4%选民进党;在“哪个政党的两岸政策跟你比较接近”部分,有41.1%选国民党,35.2%选民进党。在执行满意度、政策安心度上,“哪个政党的两岸政策执行成果你比较满意”,有47.8%选国民党,27.7%选民进党,双方差距逾两成;被问到“哪个政党的两岸政策让你比较安心”,42.2%选国民党,35.2%选民进党。

  该民调也印证台湾社会对民进党普遍存有逢大陆必反的印象。“在两岸政策方面你最不能接受民进党的是什么主张?”一题中,排名第一是“逢中必反”,数据为40.7%;其次为对大陆经济政策保守为21.7%。而“逢中必反”也是绿营支持者最不能接受的民进党两岸主张,为37.9%。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民调呈现两岸政策满意度全落后国民党,且蓝绿选民都认为民进党“逢中必反”。党内各派系看了直言,一点都不意外。不少中生代感叹,希望党内同志发言前三思,别总是“看见中国大陆就开枪”。 一名党内中生代“立委”直言,其实党中央、智库等单位,这两年持续深化两岸论述。但不少党内同志被问及两岸议题,却都是“膝盖反应”,用最传统的角度响应外界的问题。“看见中国大陆就开枪”的发言,一句话可就让两岸论述深化的努力毁于一旦,希望未来别再如此造成错误印象。

  对此,台湾《联合报》分析报道,民进党的党内民调称,台湾民众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民进党“逢中必反”,暴露出民进党的致命伤。民进党2012年“大选”败选,外界认为关键因素在两岸政策,虽然部分绿营人士不尽同意这一点,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上任后,提出了许多新的两岸政策,包括恢复“中国事务部”、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举办华山会议等,希望“面对中国”。然而“逢中必反”已是经年累月以来,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的印象,尽管民进党一年多来试着调整两岸政策,对中国大陆释出善意,并仍一时无法扭转台湾民众印象,关键就在于只有口号,却没有提出能说服台湾民众的具体政策。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