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服贸协议初审 台“立法院”又要吵翻天

2014年03月13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法院”针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所举行的16场公听会结束,“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常设委员会12日联席进行初审服贸协议,朝野“立法委员”吵翻天,议事空转。

  由于传出有国民党“立委”有意发起连署,促请“政院”直接公布服贸协议、使其立即生效的消息,“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委、民进党籍的陈其迈立即呼吁“立法院”绝不能自断手脚,并强调国民党若要蛮干到底,他绝对会用生命捍卫台湾人的权益。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3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要用生命捍卫台湾人的权益,听起来多么悲壮,套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曾说过的话:“有那么严重吗?”

  陈其迈若是真要用生命捍卫台湾人的权益,应该是尽速设法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因为那才最符合台湾人的权益。毕竟曾被多位民进党公职人员,视为“正港台湾人”的前世界银行副总裁林毅夫曾表示,服贸协议迄未生效,以致台湾经济未能发挥利用大陆庞大市场的机遇与动力效用。

  台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深受政治干扰,未利用在亚洲金融海啸受创较轻的机会,积极利用大陆市场来拓展台湾的对外贸易,来摆脱其他同质性高之对手,如韩国的强力竞争。若过去采行的“戒急用忍、南进政策、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政策,真的能发挥效用,台湾经济恐怕不是如此而已。为何在野党就无法从过去的惨痛历史中学到教训呢?

  当“戒急用忍”等政策的A计划成效不彰的时候,自然应该采取利用大陆市场的B计划,否则台湾民众的权益又如何得到确保呢?不论台湾的6大工商团体,以及在台投资的外商,都认为台湾应尽速通过服务贸易协议,偏偏在野党屡屡采用片面的资讯,宣称服贸协议将让台湾失业率大增。

  市场原本就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作,台当局管制得愈少,就愈能让那只看不见的手发挥最大的效益,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请在野党通过服贸协议,放手让市场运作,开放没有那么严重。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