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服贸协议审查 民进党不能耍无赖

2014年03月13日 0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3日发表社评说 ,昨天是台湾“立法院”服贸审查的第一天,这一天也让我们看尽了在野党的无赖本质。无可讳言,“立法院”的国民党团不够聪明,竟然与民进党在朝野协商中签下了逐条审查、逐条表决的结论,后来又被民进党骗了一次,没有订定公听会的期限,以致于20场公听会拖了两个会期。国民党或许不够聪明,但民进党也不应耍无赖。

  社评指出,诚如法国学者德希达所说的,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民主,它是一个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透过反思与对话,使民主能够不断地增进人民的自由、正义与福祉。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不能不指出民进党的无赖是当前台湾民主必须克服的一道障碍。

  所谓的无赖,指的是一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顾道德的心态。在这种心态下,民进党经常出现污蔑与搞小动作的行为。如果是一个光明正大的政党,民进党党主席当初就应该与马英九进行辩论,而不是藉口回避;如果是一个光明正大的政党,民进党就应该理性地进行审查,即使无法更改,也可以将其观点诉诸全民。

  2011年两岸签ECFA,民进党也污蔑说会造成数百万人失业,甚至发动激烈抗争,可是一等到选举时,却又改口可以概括接受国民党政府与大陆签署的协议。现在,我们看到民进党在服贸协议上又耍起无赖,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民进党常污蔑这是黑箱作业,但何谓黑箱作业,这不是有或无的问题,而是程度的问题。事实上,台当局的确有和业者沟通,但黑箱与否,最后的结果还是要经过检验。民进党也同意办公听会了,岂有在20场公听会办完之后,又想借其它手段阻挠审查之小动作。

  民进党召委陈其迈安排服贸审查,根本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法案审查有其一贯性,一旦确定由某位召委安排,尔后就由其负责,因此,民进党只想抢到安排的权力,然后再度施出“拖”字诀。这个“拖”字诀的奥妙在于民进党可以把民众对服贸不通过的帐,都算到国民党身上,因为国民党是执政党又是多数党。这就是民进党无赖。

  我们认为,服贸协议是国民党当局的重大政策,自当由国民党召委安排审查才合乎逻辑,也合乎责任政治。民进党耍无赖,却不能把人人当白痴,国民党的反抗自有其合理性,但是看到“立法院”如此空转,政党之间完全没有信义可言,真让人为台湾的民主感到悲哀。

  有人说对付无赖,只有回之以无赖,例如台当局主动宣布服贸依法已生效。然而,这样的结果,只会让台湾的民主加速沉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