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民进党“最后一里路”将越走越窄

2014-01-14 09: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1月9日举行第五次会议,发布“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华广网13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从“纪要”内容看出,民进党基本立场未有实质变化,现阶段无意在两岸政策上进行根本性调整。若沿着这样的方向持续发展,民进党重回台湾地区执政地位的“最后一里路”将越走越窄。

  全文内容如下: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1月9日举行第五次会议,让外界大跌眼睛的是,民进党在最后关键时刻紧急退缩,将本具有规范指导意义的原“对中政策总结报告”更名为毫无约束力可言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以下称“纪要”)。认真研读“纪要”的各个章节,可以发现,民进党虽然在两岸智库交流、城市交流等具体政策层面作出了一些积极表述,但其基本立场未有任何实质变化,这就意味着民进党现阶段无意在两岸政策上进行根本性调整。可以预测,若沿着这样的方向持续发展,民进党重回台湾地区执政地位的“最后一里路”将越走越窄。

  一是紧抱“台独”神主牌。“台独”一直是民进党恋恋不舍的“毒奶嘴”,明知其毒性恶劣,却依然无法割舍。在“华山会议”的最后一场讨论中,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石破天惊地提出应该冻结“台独”党纲,引得民进党内务实派人士及外界一片叫好。但在1月9日的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柯建铭虽然作出了最后努力,向与会人员提交了“冻独”的书面报告,但最终却惨遭封杀,未被列入会议讨论议程。另外,此次“纪要”还罔顾事实真相,煞有介事地宣称台湾主流民意是“主张独立”。对此,国台办发言人作出了如下回应:民进党依然顽固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无视台湾各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张和呼声,以所谓“国家安全”阻碍两岸正常交流,以所谓“核心价值”煽动敌意和对抗。

  二是死守“台湾前途决议文”。“台湾前途决议文”是民进党在1999年抛出的一项“基本方案”,其基本观点是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此次“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中,民进党又重新炒作“台湾前途决议文”,认为“台湾前途决议文”的基本立场与核心价值无需改变,这显示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冥顽不化。

  三是向“一中框架”发起挑战。2013年两岸政治进程上的一个重要收获就是国共两党关于“一中框架”达成了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但民进党此次“检讨纪要”公然向“一中框架”发起挑战,声称“台湾与中国同属一个国家的两岸定位,并不被台湾民众接受”。这显然是要左右开弓,既向大陆“开炮”,又向国民党“放枪”。

  四是蓄意抹黑大陆。从“纪要”的具体条文中可以解读出,民进党依然在见缝插针地向大陆恶意“泼脏水”。例如,“纪要”声称是由于大陆的阻挠,才导致台湾未能与其贸易伙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未能加入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等区域经济整合的潮流当中。而事实的真相是,台湾地区已经成功与新加坡、新西兰等重要贸易伙伴签署了经济合作协议,大陆也从未阻挠台湾地区对外开展经贸合作,包括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名义加入其它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所以民进党的说法完全是一种无中生有的蓄意抹黑。

  民进党抛出“纪要”的初衷是要向外界展示其有“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但具有反讽意味的是,这份“纪要”不但没有显现出民进党的能力,反而暴露出其在两岸政策上的错误性、顽固性和虚伪性,让外界借此更加认清了民进党的真实面目。未来民进党如果不及时调整两岸政策,必将会遭到岛内民众的无情抛弃。(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