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商是两岸服贸协议延后的最大受害者

2013年10月31日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31日社论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审议在台湾“立法院”陷入困境,几乎已经确定无法在“立法院”本会期完成审议。民进党自身没有执政的论述能力,对于台湾产业弱化、企业出路越来越窄的根本困境,从来未曾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只会持续操作“恐共”的老技俩,政治算计凌驾一切的心态可谓昭然若揭。而国民党对于捍卫两岸服贸协定政策的决心也疲弱无力,致使大批台商开拓大陆市场的历史性机会,被“立法院”朝野两党政客们扼杀了。

  从2012年8月9日两岸两会第八次会谈同意以ECFA为基础,推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起算,两岸两会经过10个月的谈判,今年6月21日在上海签署协议,再经过一年的“立法院”审议,前后竟然花了两年的时间才能定案,而时间的延宕,主要就在台湾这边。两年的时间,对于政治人物可能是累积冲突议题、极大化个人政治资源的沃土,但是对于辛苦在国际市场打拼,天天面临瞬息万变挑战的民间企业来说,两年却是个难以承受的负担。

  服贸协议命运多舛的过程,让我们看到朝野两政党,心中只将自己权位放在人民利益之前。民进党自身没有执政的论述能力,对于台湾产业弱化、企业出路越来越窄的根本困境,从来未曾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解决方案。这么多年来,只会持续操作“恐共”的老技俩,扩大服贸协定的“恐共”威胁,延宕审议时程,并与明年县市长“七合一”选举连结,政治算计凌驾一切的心态可谓昭然若揭。但是,更令民间企业难以想像的是,国民党对于捍卫两岸服贸协定政策的决心,竟然如此疲弱无力,甚至任由反对党予取予求。

  两岸服贸协议主谈的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海基会董事长,都是马英九直接指派、最亲近的核心团队成员,国民党在“立法院”握有绝对的控制权,民进党的政治操作,跟过去的许多议题相较,并没有特别强劲之处,但是执政团队却如此软弱无力,既无法挺身而出向人民说明服贸协议真正的牛肉在哪里,还将舞台放给了反对党尽情表演。最后传达给民众的印象,好像国民党也认同反对党所提出的质疑,让人民感觉经济部门签回来的服贸协议,好像真的存在许多对台湾不利的漏洞。

  社论指出,政治人物各有所图,最终牺牲的,却是人民的利益与企业的商机。例如台湾争取到证券公司赴大陆设立具有控制权的合资子公司,原本是台湾证券产业壮大升级的机会;证券产业是台湾主流产业,雇用人数最多,贡献税收最高,不论是在传统的经纪自营承销业务,或是在新种衍生性商品交易,都累积了丰富的经验。相对而言,中国大陆的证券市场虽然每天成交金额数倍于台湾,但是台湾券商在业务、管理、金融操作等深度的技术层面,都还拥有相当领先的优势。在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大陆市场提供了台湾券商升级为国际主要竞争者的肥沃土壤,虽然挑战很大,其实更存在庞大的商机。

  令人扼腕的是,台湾券商开拓大陆市场的历史性机会,却被“立法院”朝野两党政客们扼杀了。在争取到大陆设点优惠政策后,台湾各大证券公司的董事长们亲自领军,与大陆的潜在合作伙伴协商谈判,原本一鼓作气凝聚的共识,却因为台湾“立法”延宕,遭到大陆合作方质疑。台湾券商的谈判气势越来越弱,等到服贸协议通过,再经过台当局金管会的审核,热腾腾的粥早已成了难以下咽的冷饭。台湾券商历史性的发展商机,就在政治人物的算计与执政者薄弱的意志下被牺牲了。

  不仅是证券产业,寿险、产险、银行业者、食品连锁、高档餐饮、美容乃至观光、医美等台湾具有竞争力的服务产业,也都成了服贸协议延宕的受害者。这些产业有些本属台当局管制,没有相关协定无法前进大陆,有些虽然不需台当局核准,但是前进大陆的气势与商业条件也因此恶化,企业发展契机遭到自己当局扼杀,堪称另一种台湾奇迹。

  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常说:“上帝要把钱丢给你,你也得伸手去接,没有接到,也必须弯腰去捡。”台湾的政治人物什么也不做,天天等着瓜熟蒂落捡现成的果实;台当局又变成一团稀泥,拉不动也洗不干净,成了人民与企业发展最大的阻碍。社论呼吁呼吁,国民党不能再两手一摊,任由在野党予取予求;马英九的团队必须采取具体的行动,清楚告诉人民,两岸服贸协议是国民党的政策,对台湾企业有利,而且时间就是金钱,该做的,就要尽快去做。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