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香港评论员:首届两岸和平论坛非常成功

2013年10月17日 0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于本月1112日在上海举办。香港国情港事评论社成员余耀荣16日在香港《文汇报》刊文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论坛会,如何落实论坛10点共同认知,要靠两岸的共同努力,使两岸更好地发展,使两岸同胞过着更美好的生活。

  全文摘编如下:

  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于本月1112日在上海举办,两岸120多位学者和有关人士出席论坛,并联合发表纪要,论坛有10点共同认知。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论坛会。

  第一、推动两岸领导人会晤的实现,对台海和平、两岸关系具有积极影响,是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由于两岸尚未统一,如果两地领导人争取会晤的机会,对于开展两岸合作、贸易通商,双方能达到平等务实协商,有利于维护和增进两岸人民整体利益。前段时期台湾与大陆实现全面“三通”,已开通了经商、民航、旅游的渠道,两岸人民已初步交流,且得到了显著的效果,如果有了两岸领导人的会晤,更容易商讨两岸合作的事宜,对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有很大作用。

  第二、可以促进台海局势稳定,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考虑开展军事领域的接触交流。

  在两岸建立充分的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可推动军事互信的谈判,包括不再进行针对对方的军事部署与演习等。我们对和平应有最高的期许,用“和平方法”处理两岸的核心争议。

  第三、改变了绿营以前对大陆和两岸关系的许多误解,此次来到大陆参加论坛已有很大的改变。有了切身的感受,认同“一个中国”是大多数人的共识,经两天研讨,红蓝绿三方能坐下来交谈本身就是一个进展,以往很多研讨会两岸基本上只是各说各话。今次论坛可告诉台湾不同政党,政治议题其实没有那么敏感,很多议题通过争议后,也可以讨论出结果来。

  第四、认识到两岸和平发展道路是漫长的,非旦夕能得到解决。但此次论坛表明,大陆方面已经有一个能呈现多元声音的平台;相信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论坛期间能各自让步,能释放出善意。

  第五、论坛代表性的广泛对两岸来说是一个突破,没有预设立场,发扬各方代表的充分民主精神,在论坛会上做到畅所欲言。

  首届两岸和平论坛虽然已胜利闭幕了,但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跟进,如何落实论坛10点共同认知,要靠两岸的共同努力,使两岸更好地发展,使两岸同胞过着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