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高度评价和平论坛:开辟两岸新前景

时间:2013-10-15 09: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以“两岸和平、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于10月11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社评表示,本届论坛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面进入巩固深化期后,两岸共同举办的又一场极为重要的民间政治对话,为新时期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铺设了新道路,开辟出崭新的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岸双方及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不断巩固,政治对话的条件不断累积,两岸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携手合作,相向而行,必将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全文摘编如下:

  10月11日至12日,首届两岸和平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面进入巩固深化期后,两岸共同举办的又一场极为重要的民间政治对话,为新时期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铺设了新道路,开辟出崭新的前景,受到两岸各界高度瞩目。

  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政治问题已经成为两岸双方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就两岸关系发展明确提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稳定台海局势;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今年3月,在福建平潭举行的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刚刚履新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就两岸政治问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正视问题,不应有人为设置的禁区;二是要积极思考,努力探寻解决之道;三是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步累积共识。他进一步指出,为解决两岸政治难题,当前由两岸民间开始对话,是一条可行途径。他还在会上倡议,由两岸智库共同举办两岸和平论坛,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将来进行政治商谈逐步创造条件。张志军主任的讲话为两岸民间深入开展政治对话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两岸各界引发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随后,在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不断掀起新的热潮。以政治关系、军事安全、民族认同等为议题的两岸智库对话相继举行,包括在北京举行的“北京会谈”、“筑信研讨会”,在香港举行的“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青岛举行的“两岸海洋战略圆桌会议”,在浙江举行的“第七届两岸发展论坛”等。两岸举行的一系列民间对话,不但为两岸各方学者、专家加深彼此了解、交换意见、积累共识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民间政治对话为探讨当前“深水区”的两岸政治关系铺设了道路,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使两岸越来越多的民众更加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认同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不断扩大,在两岸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此背景下,10月11日至12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等14家两岸民间团体和学术机构共同举办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在上海隆重登场。本届论坛以“两岸和平、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120多位专家学者聚汇上海,围绕两岸政治关系、涉外事务、安全互信、和平架构四项议题,展开坦诚沟通与深入研讨。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