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专家:“只经不政”难持续 两岸政治谈判不能拖

2013年10月15日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会见萧万长董事长时,明确释放了大陆希望启动两岸政治谈判的信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卢文端今日在香港《文汇报》刊文表示,“易”与“难”是相对的,“经”与“政”也不能截然分割。开启两岸政治谈判,不仅关乎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大业,更与台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台湾方面不能只是享受经济红利,而逃避政治谈判。马英九应该拿出胆识和魄力,启动政治谈判,而且努力签署和平协议,取得实质性成果,既造福台湾人民,又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全文摘编如下: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会见萧万长董事长时,明确释放了大陆希望启动两岸政治谈判的信号。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在上海出席首届两岸和平论坛时进一步提出,“只经不政”的做法无法持续。这清楚显示,现在的大陆领导人,不希望将两岸政治谈判的问题拖到下一代,而是期待现在两岸共同承担历史责任,开启两岸政治谈判。台湾方面不能只是享受经济红利,而逃避政治谈判。马英九应该拿出胆识和魄力,启动政治谈判,而且努力签署和平协议,取得实质性成果,既造福台湾人民,又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一、签署和平协议 台湾利益才更有保障

  过去20多年来,两岸交往一碰到政治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搁置争议”和“先易后难”。如今,要突破这种局面的信号已经出现。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明确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明确释放开启两岸政治谈判的信号。 

  开启两岸政治谈判,不仅关乎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大业,更与台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现在,两岸已签署了18项协议,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得以实现,大陆在改善两岸关系上持续释放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台湾方面应该认识到,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正是建基于“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在“一中框架”下积极作为的结晶。如果不是出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的考虑,台湾根本不可能享受到巨大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

  事实上,“易”与“难”是相对的,“经”与“政”也不能截然分割。两岸一些议题的协商,如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事项,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的协商等,也涉及到政治层面的问题。台湾方面参与涉外活动等问题的处理,更是绕不开两岸关系的政治因素。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至今仍未获得台湾“立法院”通过,正正说明两岸开启政治谈判、“以政促经”的必要性。两岸政治互信不足,必然会影响经济交往的深化。只有两岸政治互信搞好了,两岸经济文化的全面交流合作才能扫除障碍,台湾的利益才能获得持续有力的保障。如果只要经济利益,回避政治争议,甚至把两岸统一问题视为不可逾越的禁区,对两岸政治谈判态度消极,肯定不利于消除两岸政治隔膜,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