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澳媒:新春佳节正是兑现幸福承诺之时

2013年02月12日 16: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爆竹一声除旧岁,随着2013年春节的到来,又到农历癸巳蛇年。辞旧迎新,家家喜气盈门,神州大地洋溢着欢乐祥和气氛。《澳门日报》10日发表社论说,春节蕴含的和谐、和平、和睦、和合文化元素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在共同的挖掘过程中,让我们衷心地道一声:祝福中国,祝福世界,蛇年吉祥! 

  社论摘录如下: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和平和感情最浓烈的传统节日,每年这个时候,无论是跋涉在回家的路上,还是已经围坐在父母与亲人的身旁,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幸福与温暖。蛇年春节至,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贴上红彤彤的“福”字,点起喜洋洋的灯笼,吃着热腾腾的饺子,道着乐呵呵的祝愿,为家庭团圆举杯开怀,也为祖国的强盛和谐欢欣鼓舞。 

  春节,浓缩中国文化的元素,诠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当纽约帝国大厦点亮彩灯迎接农历春节,当巴黎艾菲尔铁塔披上“红装”,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政要纷纷以中文向华侨华人和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春节不仅打开一个走近中国传统文化、感知现代中国的窗口,也带来把握中国未来的机遇。 

  世界曾经一度醉心于中国的“过去”,沉迷于大红灯笼、旗袍、功夫、针灸、舞龙、舞狮等一些传统文化符号之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面融入世界。世界更加渴望了解现代中国的故事。这不仅因为中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也是为了同中国更好地相处。由旁观到务实,这是几十年来“中国观”的巨大变化。 

  然而,传统中国有太多的“文化之谜”,2013年是农历癸巳蛇年,蛇在很多人眼里代表邪恶,甚至在中国成语中与蛇有关的几乎都是负面的成语。如虎头蛇尾、蛇蝎心肠、打草惊蛇、画蛇添足、牛鬼蛇神、蛇鼠一窝等等。但在古人眼里,蛇亦是吉祥、富裕的象征。古人说起蛇,总是会代称为“蛇富”,尤其是在华东一带,蛇是象征吉祥的图腾信仰物。在上海的浦东地区,过去每户都要有看家蛇,其中青蛇和黄蛇被认为是最吉祥的看家蛇,是家中的守护神,一旦发现了就必须要留住牠们。这一风俗甚至影响到日本等邻近国家,直到现在,日本的九州地区,都有祭祀看家蛇的习俗。 

  然而,春节活动也为扩大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民交流与理解提供了机会和场所,成为增进中外友好的桥梁和纽带。更加令人高兴的是,由于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两岸华侨华人也团结起来,加强了往来,甚至共同策划和举办华人社区的春节文化活动。广大侨胞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为推动中外关系友好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回首龙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勇拼搏,冲破全球经济迷雾,不仅有丰收锣鼓里传来的粮食总产量九连增的五谷芳香,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七点八的平稳增长,带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欣慰,为今后社会的发展积累更多财富。过去一年,中国没有巨灾的记忆,没有震荡的惊心,但却有社会的隐忧,有追求生活品质的迫切,也有社会分化的担忧。引发国人关注的社会热点,是自身权益的捍卫,无论是对法律尊严的捍卫,饮食安全的捍卫,还是空气品质的捍卫,都体现了对某种幸福的追求。 

  踏入蛇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十八大确定的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让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变得更加实在而具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样美好的“梦想”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也让2013年变得更加充满生机和欢乐,人们希望得到幸福快乐。 

  新春佳节,正是兑现这种幸福承诺的时刻。春节期间全国数以亿计的人员迁徙,追逐的正是幸福。这种幸福,还来源于平等的环境,来源于安全的食物、纯净的水和空气,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互助。但是,这些都无法简单地“克隆”传承,最终还需要人们以勤劳的双手去创造。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