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新春佳节的礼物:来自台湾的贺年请安帖

2013年02月08日 10:4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60年前从台湾寄到西安的贺年贴


  笔者珍藏多封一个甲子前来自台湾叫德彰的游子给西安父母的贺年请安帖。这些家信及贺年帖最早一封写自1942年的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三,那时他刚结婚,和妻子初华一起向父母亲叩贺新年。第二封家信及贺年帖写自1943年的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三,此时他们已有一个叫蓉的孩子,德彰偕妻率子向父母贺年并致百拜之礼。第三封家书及贺年帖写自1948年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日,此时,他们已有了第二个孩子叫立。

  逢年过节,游子倍思亲。德彰在每封信中均首先告罪——因公司公务及家务繁忙,叩别父母后很少写信问安。接着向父母介绍台湾当时的形势和风物,以及自己家庭、工作、学习的情况,表达思念父母之情。特别是第三封信中他提及父亲要过六十大寿,自己因不能当面祝寿而懊恼,只好在传统春节来临之际写信问安,并送上美好的祝愿,祝父母“福寿无疆”。

  这些贺年请安帖均用红色纸张毛笔写就,烘托出节日喜庆热烈之情,字体隽秀挺拔,传统的祝福话语寄托了游子对父母的无限思念之情。向父母亲行三叩、百叩、百拜之礼,子女给父母拜年,是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文化的延续,在两岸间一脉相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人们可以轻松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表示节日的祝贺。此时,一个甲子前来自台湾的贺年帖更显珍贵。新春佳节在即,子女们快给父母说句祝福的话吧!(谢总喆文/图)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